审计干部勤政廉政应注重过好“三关”、算准“四账”、做足“五慎”
龚发平 (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署召开的2013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强调指出:要在审计机关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力,做到用权搞审计、以权建队伍、有权强监管、无权办私事。细细领悟审计长的讲话,笔者认为,审计干部勤政廉政,需注重过好“三关”、算准“四账”、做足“五慎”。
    
    谨小慎微过“三关”
    一是要过好“权力关”。权力作为政治运行的基础和核心,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造就人,也能腐蚀人。作为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首先要从认识上做起。在法治社会中,权力已不是人治社会时代的狭隘的官僚权力,绝对权力也已不复存在,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其机关工作人员,既不存在不受任何制约的权力,也不存在无须承担任何责任的权力。因此,我们应深刻认识到审计的监督权力是《宪法》赋予的,也是最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广大人民谋取利益的,是人民赋予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审计所肩负的权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谨慎地行使好手中的权力,以一个勤务员的姿态,千方百计为人民办好事。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
    二是要过好“名利关”。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俗话说,"世上莫如人欲险"。人一旦陷入追求名利,追求物质享受的深渊,必将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为民服务的宗旨,其结果只会是“早知今日事,悔不该当初”。我们应淡泊名利,清心寡欲,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科学地认识名利,正确地对待名利,理性地赢得名利。“不以誉喜,不以毁怒”,努力塑造高尚的“人品”,树立清正廉洁的“官德”,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力求达到"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的境界。
    三是要过好“人情关”。中华民族是一个讲友情、重亲情的民族,但讲友情、重亲情绝不能“越界”,这个‘界’就是公权不能私用,不能触碰法律红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亲情、友情,做到讲亲情不错位,讲友情不变味。我们在审计监督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关系网”和“人情关”,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情与法的“界线”,严格执法,不徇私情。不能因为讲人情、图私利而自乱气节、放松监督、疏于执行。
    
    明明白白算“四账”
    一是要算好“政治帐”。政治修养是党员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审计干部要在政治立场、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终身不懈奋斗。否则,不仅不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甚至会葬送美好的前程。
    二是要算好“经济帐”。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在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审计工作面临的诱惑和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要管好自己的手,把住自己的嘴,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当之宴不食,不法之事不为,明明白白领薪,兢兢业业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切忌因经济上犯糊涂而自毁前程。
    三是要算好“家庭帐”。事实证明,廉政一旦出现问题,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其结果必然会给家人带来精神上的打击,一个原本和美的家庭将会坠入痛苦的深渊,甚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们要对家庭、对亲人负责,珍爱生命、珍爱家庭、珍视亲人。不要因自己的一时贪念和犯错而毁了家庭。
    四是要算好“自由帐”。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在《自由与爱情》中写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在阶级社会,“自由”是人民为之不惜牺牲生命而终身追求的目标。而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共产党人同样付出了惨重的历史代价。我们应珍视今天的自由和美好,构筑防腐拒变的钢铁长城。切忌不要做“一失足成千古恨”,“身陷囹圄方悔初”的蠢事。
    
    潜心修养做“五慎”
    一是“慎独”。“慎独”是一种内在的道德力量,是一种高度的自觉性。其最早语出《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在个人独处的情况下也要小心谨慎,自觉遵循法度和道德,不要因为别人不在场或不注意的时候干坏事。这就要求我们为人处世要光明磊落,正大无悔,不搞小动作。
    二是“慎始”。“始不盛者终必衰”,意思是说如果开始时把不住关口,时间长了就必然会铸成大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事开头难”,开始和根基不好,其结果可想而知。党员干部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妄之动即改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始终如一的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三是“慎微”。欧阳修说:“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他劝告人们,要经常注意身边那些小的祸患,不要掉以轻心,否则会积成大祸,对事物的钟爱要适度,不然将影响自己才能的发挥。故我们应“慎微”,要审慎于细微进而防微杜渐。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过程。许多走上犯罪道路的人,都是从“一点点”开始蜕变的。俗话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小病不治成大病、一针不缝十针难”,小节不检点,小毛病不克服就会演变成大问题。我们不能“因善小而不为”,更不能因“恶小而为之”。
    四是“慎欲”。七情六欲,人皆有之,正常的欲望能使人进步,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放纵的欲望却只能使人堕落,害人、害己、害社会。审计干部同样是凡人,同样有“七情六欲”,我们不是活在真空中,不可能做到“六根清净,四大皆空”,甚至不食人间烟火。但我们应合理把握欲望的“度”,明辨欲望之是非,努力做到“清心寡欲”。古人说:“罪莫大于多欲,欲不除,如蛾扑火,粉身乃止。”欲多则心散,心散则自衰。无边的欲望是脱缰的野马,是决口的洪水,欲望的放纵必然导致堕落和自我毁灭。
    五是“慎行”。就是行为要谨慎、检点。说话办事要“量力而行”、“三思而后行”,要认真考虑 “行”的方式、审慎“行”的后果、考量“行”的影响,切忌“蛮行”、“乱行”和不计后果的“行”。“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谨慎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作家雨果说过“谨慎比大胆要有力量”。作为审计人,工作性质特殊,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慎行”,甚至要谨慎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长期坚持,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贪欲之害、不廉之果、失足之恨、违纪之惩”,自觉地勤于自勉,严于自律,认真践行审计"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八字方针,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要求,过好“三关”、算准“四账”、做足“五慎”,做一个勤政、廉政的审计人。(龚发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