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审计的几点思考
陈秀珍 (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推行文明执法已实践多年,用通俗易懂的话讲,文明执法就是用笑面罗汉取代鼓眼将军,执法人员态度和蔼,举止得体,语言文雅。但文明执法仅有这些表象是远远不够的,文明执法更应该体现法律的精神实质,落实执政为民的思想。文明审计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过程中,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行业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按照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原则,独立地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经济效益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反映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的一种工作行为。文明审计,听起来简单平常,但实质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其概念和范畴涵盖审计的思想、行为和结果的全过程,体现了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那么,如何践行文明审计,把文明审计转化为每个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笔者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开展文明审计,要做到依法审计。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最基本的特征,要做到文明审计,也必须在上做文章。依法审计是对审计工作的起码要求,依法审计并不排斥文明审计,依法审计是文明审计的基础和核心,文明审计的前提是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就是为了更好地依法审计。如果审计人员做到了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但偏离法律,出发点错了,就无文明可言。所以温总理在对审计机关提出的十六字要求中,将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放在了第一位,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的完美结合,既能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又能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而言,法无许可即禁止,只能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行使权利,不能越权,更不能滥用权利。只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法,其执法行为一定是文明的,换句话说,凡是执法人员不文明执法的,一定是未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法。所以,文明审计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依法审计、依法监督的思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权限,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审计法规,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行为规范、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二、开展文明审计,要提高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审计质量是开展文明审计的最终目的。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努力形成人人注重审计质量,个个争创审计精品的良好局面,积极实施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须提高审计风险意识。我们必须认识到,与社会审计相比,政府审计的风险更大;二是建立并完善审计工作分级负责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分担风险;三是切实做好审计基础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审计复核制度;五是抓好成果的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三、开展文明审计,要做到廉洁从审。宪法和法律赋予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监督权力,只能用于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而不能用来谋取个人和少数人的利益。廉洁是文明审计的生命线,文明审计离不开审计人员的廉洁,审计中如果缺少了廉洁,监督就缺少了客观公正,审计文明也就因此失去了其本身的含义。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每一名审计工作人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带头落实审计行为准则,正确处理好复杂的社会关系,实实在在地贯彻执行审计署的八不准,做到手不长、嘴不贪、耳不偏、腿不懒、眼不蒙,以实际行动做到廉洁从审。审计机关要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审计人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一名廉洁守纪的审计工作者。
    
    四、开展文明审计,要突出服务理念。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的工作理念,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寓服务于审计监督之中,在审计监督过程中体现服务。既要坚持客观公正,依法审计,同时要树立以审为辅,以帮为主的服务意识,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原则,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要将审计服务融于审计监督之中,一方面实事求是对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查处,让被审计单位及时有效地纠正、整改,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现场培训财务人员,逐步实现审计机关审计一次,管理就规范、提高一次之目的。
    
    五、开展文明审计,要构建和谐的审计关系。建设和谐的审计关系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审计任何一个项目,审计人员都离不开与被审计人员打交道。实践工作中审计人员要从平常工作和待人接物的细微之处做起,把人性化贯穿到每个审计环节,放下架子,平等待人,善于换位思考,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不以监督者自居;与被审计对象进行沟通时,做到态度和蔼,说话得体,进退有余,用语文明,给被审计对象以充分的尊重。在审计过程中要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人和事,要冷静思考,做到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法律服人,而不是以审压人、以势压人。使被审计对象感到审计既是良医,更是益友,心悦诚服地接受审计建议,积极愉快地进行审计整改。李金华审计长要求审计人员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就是这个道理。
    
    六、开展文明审计,要做到主动接受监督。文明审计的提出,表明审计机关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愿意接受别人的监督。审计虽无决策权、执行权,但有监督权,对监督权本身的再监督,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是政府管理创新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审计机关顺应社会进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文明审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的生成和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沉淀过程,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审计人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深入领会和落实好刘家义审计长在总结全国审计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贯穿于审计机关建设的方方面面,真正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每一位审计干部从态度、语言、举止、着装及履行审计职责各环节对审计执法行为进行规范,积极投身审计文明建设,讲文明话、干文明事、做文明人,才能不断提高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的水平,才能以更高的审计质量和水平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更大发挥,推进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陈秀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