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为国家良治多开“良方”
朱建中 (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北京落幕。大会通过了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北京宣言——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集中讨论了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财政政策可持续两大议题,明确了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作用和目标,即推进政府实现良治,推进全球国家治理。

    其实,人们对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审计机关促进财政政策可持续似乎并不陌生,因为它们直接关系到国家能否有效地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惩治和打击腐败、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以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增进和改善人民福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人们对此格外关注。而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通过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其核心和突出特点明确了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作用和目标――推进实现国家良治,更让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不难看到,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我们已经树立了制度、理论和道路上的自信。把这些自信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国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上一个新台阶,需要全国各族同胞、各界人士、各党派形成高度的共识,这就是建设一个制度完善的良治国家。不言而喻,审计提出国家良治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家治理的要求可谓是不谋而合。

    关于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又一次做了形象的比喻,“就好比一个人,有神经、消化、免疫系统等,每个系统都有特定的功能。免疫系统的根本任务就是通过预防、提示、抵御等方式,保证人的健康和安全。”实际上,审计的本质就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毋庸置疑,现代国家审计以促进公共责任为天职,维护纳税人的利益,是推动实现国家良治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手段。

    毫无疑问,审计一直在为国家良治献计献策开良方。让人再也不感到意外的是,每年的6月底,按照惯例,审计署审计长都要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细心的观察者早就注意到,最近几年,审计报告不再罗列审计部门查处的大案、要案,而是用相当的篇幅揭示一些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产生的问题,并提出审计的建议。而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揭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这是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和职责所在,并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而已。审计真正的目的在于通过审计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到那些由于“顶层设计”的缺陷,制度不完善的原因而导致的“屡审屡犯”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体制、机制和制度等“顶层设计”的建立、健全和完善,使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使这些问题不能一而再,再二三的“涛声依旧”。事实上,很多国家赋予国家审计机关的不是简单的披露权,而是包含建议在内的报告权。这种报告权,也就是审计机关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改革和完善的建议。在刘家义审计长看来,这一建设性作用的目标,就是推动国家各个领域的持续改革和发展,最终实现国家良治。

    国家良治,任重道远,审计使命在肩。实践证明,审计这个“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与国民经济运行相辅相成,休戚相关。在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民生改善、推进反腐倡廉等国家治理的过程中,审计要竭尽所能,多出良方,多开“方子”,在更宽领域、更高层面上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国家良治中的更大、更好、更有效的作用。(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