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育我三颗心
罗沛聪 (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而立之年的国家审计机关对从审才满周年的我已是教育良多,一年来的审计生活使我迅速成长,从一个初出茅庐的稚嫩后生,进步为能够在工作中承担责任、完成任务的审计小兵。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审计养育了我三颗红心。
    
    审计育我赤子之心。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怀着赤子之心,就拥有了纯洁的心灵和质朴的感情。作为一名肩负光荣使命的审计人,更应始终保持这样的品质。只有常怀赤子之心,才能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为利益所惑,做到公平公正,赢得群众信赖;只有常怀赤子之心,才能将心比心,站在被审计单位立场,不掺复杂的利益得失,虚心地聆听对方意见,真心诚意地提出合理建议,让沟通畅顺,赢得被审计单位的尊重;只有常怀赤子之心,才能不拈轻怕重,不斤斤计较,不怕吃亏,热心帮助身边的同事,共同分担繁重的审计工作,赢得同事的友情;只有常怀赤子之心,才能保持心境平稳,心态健康,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审计,于点滴中感受幸福。
     
    审计育我敬畏之心。至今仍清晰记得,去年参加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时,刘家义审计长语重心长地教育我们这些审计新兵,要懂得“四个敬畏”,即敬畏自然、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敬畏岗位。敬畏自然,就是要求我们要顺应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按规律办事。审计人员开展审计,进行调查,提出建议等各项工作都不能背离客观规律,不能建空中楼阁,要切切实实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敬畏人民,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有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审要关注群众呼声,满足群众愿望,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敬畏法律,就是要求审计人认识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只要触犯法律都将受到制裁,尤其是从审过程中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决不触碰廉政“高压线”,同时还要依法审计,要求被审计单位守法守纪,自己必须先带好头做好榜样。敬畏岗位,就是要求审计人深刻认识到审计岗位是人民赋予我们维护国家财经法纪,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神圣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价值观,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审计岗位上建功立业,不负重托。
     
    审计育我感恩之心。“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朴素感情,作为审计人员,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更应传承和发扬这种情怀。首先要感谢人民,是人民群众给予了我们手中的审计权力,让我们可以在壮阔的审计事业上乘长风破巨浪、挂云帆济沧海,一展平生所愿。其次要感谢身边的同事,是他们在我们刚刚入职而懵懵懂懂的时候,将宝贵的人生经验和审计技能教给了我们,指引我我们踏入审计事业的门槛。最后还要感谢父母一直以来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能成人成才成长,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幼”,只有这样,才能在审计工作中为国家,为人民守好每一分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应当兢兢业业地奋斗在审计岗位上,以略尽报答之情。
     
    审计之路还很长,现在只不过是个开始,我将在日后的事业生涯中始终怀着这“三颗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实现“审计梦”献一份绵薄之力。(罗沛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