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苏州“廉石”精神 铸审计文化之魂
濮小荷 (江苏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生花草梦苏州。千百年来,先辈们曾经创造了无数灿烂文化,在廉政文化方面更是硕果累累。范仲淹的“忧乐观”、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及陆绩的廉石精神、况钟的清明,乃至沧浪亭里的“五百贤人祠”等方面的廉政文化资源,即便是在全国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毫无疑问,作为一名苏州审计人,扬清激浊倡廉风,铸就审计文化之魂,我们责无旁贷。

    苏州的“廉石精神”是吴文化在国家治理层面的重要载体。三国时期,苏州籍官员陆绩清正廉明,肃贪拒贿,深得百姓爱戴。任满回苏时,所携甚简,船轻经不起风浪,遂取巨石压船。后人将这块巨石移入城中况钟祠,取名“廉石”,作为百官之戒。

    以“廉石”为代表的苏州廉政文化,作为历史的记忆和吴文化传承的载体,涵盖了千百年来直至今天为官之人员的思想品德和行为标准,发挥着导向、激励、约束、凝聚的作用,理应成为每个为官之人内心存在的自觉的“标杆”。

    近年来,苏州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加快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如何探寻审计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结合点,继而运用好、传承好、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是每一位苏州审计人在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方面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把握先进文化的精髓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今中国文化繁荣发展最为重要的内容,即先进文化的精髓。而国家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具有对文化建设实施审计监督的职责。而作为一个系统,加强自身文化建设,促进国家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也是审计系统应当履行的职责。因此,要彰显廉政文化与审计文化建设之间互为印证、双项推进的正相关动态实践关系,就要在推进廉政文化与审计文化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提升审计文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竞争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继而增强审计文化的软实力。
    
    二、找准落脚点和归宿点

    无论审计文化建设,还是廉政文化建设,都应该以保障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的,借助文化的力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人身等各项权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在审计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不能仅仅满足于简单地搭几个台,唱几台戏,演几个节目。在苏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人民群众最新的期盼、最大的期盼,就是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就是审计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找到的第二个结合点。
    
    三、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我们既要尊重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要有一种创新、创造意识。如何让这些廉政文化资源真正产生影响和作用,需要我们进一步打造文化建设的载体,建立更加通畅的传播渠道,采用更加丰富的传播手段,让廉政文化真正能够走进审计机关,提升每一位审计人的自信和自觉,继而走向审计文化的自强。要牢牢把握提升廉政文化科学化水平的重点,大力挖掘我们身边严格自律、甘于清廉的优秀审计人员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彰显廉政文化建设的先进品质、先进行为和具体业绩,最终把廉政文化真正转化为审计人感情认同,廉政认同以及行为认同。

    审计之魂,文以化之,监督职责,文以铸之。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到审计署视察时特别指出:审计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是反腐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倘若作为一名审计人自身不能做到廉洁从审,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审计机关不能营造为民、务实的政治环境廉荣贪耻的审计环境,又谈何肩负起“国家治理”的神圣使命呢?加强审计自身廉政文化建设,铸就审计文化之魂,审计人理应担当。

    文化的使命是传承,文化的生命在创新。当我们置身于府学文庙之中,伫足于 “廉石”之前,感受着千百年来老祖宗留下来的精神瑰宝之时,这一切,历久弥新。作为一名苏州人,“廉石”精神生长在一代代苏州人的机体细胞里;作为一名审计人,审计文化的精髓神韵流淌在一代代审计人的精神血液里。作为新一代的苏州审计人,要着眼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审计文化发展的路子,坚持传统性和现代性、民族性和世界性,汲取和借鉴一切有利于凝聚广大审计人员文化之魂的优秀成果、一切有利于提升审计能力的先进理念。借助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创新和弘扬先进的审计文化,创新组织体制、创新工作体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审计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既是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一位苏州审计人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濮小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