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干部要善于坚持三个“敢于”
李蕾 (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一些基层审计干部存在官僚主义,深入基层不够,缺乏调查研究,不接地气,管理要求脱离实际,缺乏真正对基层负责、对被审计对象服务的责任与热情;少数审计干部缺乏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存在畏难情绪,工作相互推诿,有享乐主义的倾向。反对并摒弃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基层审计干部要做到三个“敢于”。
       
    一要“敢于吃苦”。对审计部门而言,审计项目一线、被审计单位对应的工地、项目现场等就是审计工作的基层,审计干部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不仅要做到“身入”,更应做到“心到”,除审查书面资料外,还要对经济活动内外的某些客观事实进行内查外调,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合法程序和手段开展审计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需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敢于较真的“精、气、神”,坚持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跟踪就到哪里、项目延伸审计就到哪里,具备在困难面前敢于“决不言败”的勇气,在工作面前敢于“决不退缩”锐气,以务实的作风增强工作的认同度和使命感。
       
    二要“敢于吃亏”。审计干部只有敢于吃亏,才能克服功利、克服浮躁,沉下心来踏实干好工作。这就要求做到拥有平和的心态,淡泊名利的境界,真正得到同事和被审计单位的认可,才能真正静下心来,做到“守得住孤单、耐得住寂寞,留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只有扎根审计基层,宁静致远,才能在实践锻炼与复杂局面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培育淡泊的人格与品德,开拓自己的知识视野;只有把每项细微工作当作提升能力的积累,才能做到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在实践中体现自我价值和人生意义。
     
    三要“敢于亮剑”。审计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基层审计干部要不怕“得罪”人,做到“打铁还须自身硬”,坚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不为人情所绕、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世俗所困,具备敢于得罪人的胆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做到一身浩然正气,对违规违纪行为敢于“亮剑”,敢于揭露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最终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违法违纪问题该通报的要通报,该移送的要移送,决不能姑息迁就,向政府和群众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李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