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刘家义审计长在《对话》栏目中的三种表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孝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7日晚9点55分,准时打开电视观看了由CCTV2播出的《对话》栏目,在历时65分钟的对话栏目中,通过刘家义审计长对近期的几个特大案件触发审计线索的首次披露,以及他对于从审三十余载的各种经历的讲述和那位南京审计学院毕业生的简单硬笔画的表情中,我感受颇多。作为一个基层审计人,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我可能触碰到的利益团体也会有很多,但是我不能够退缩,也不能够在权责面前丧失了审计人的胆魄。就像刘家义审计长说的那样,审计人要“戴着乌纱想事,摘掉帽子干活”,做一个始终为党和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忠诚审计人。

    有感于刘家义审计长“细致”的表情。在《对话》栏目中,刘家义审计长首次就刘志军案的审计线索的发现做了披露,线索的发现得意与审计干部在对京沪高铁路段无次数的跟踪审计过程中所发现的一些单位在承包某一段高铁线路段建设工程中,存在着大笔不明资金流向,而这种情况在京沪高铁不同路段的不同承包商中普遍存在着。审计干部根据这笔资金的流向最终发现这些资金都是以“项目介绍费”的原因流向一个叫做丁书苗的女商人,而这个女商人跟刘志军存在着很大的牵连。这个案件线索能够发现是审计人必备的细致,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决心,刘家义审计长说过。审计人对于发现的任何不明的数据、资金流向一定要弄清楚、搞明白,对于不清楚的事项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所以在踏上从审这条道路的那一刻,一定要学习刘家义审计长这种敢于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细致。

    有感于刘家义审计长“威严”的表情。刘家义审计长在讲述王益案和他们在联合国开展审计的时候针对维和部队“达尔富尔”在使用飞机的数量上审计事项。在王益案件之中,审计人针对国家贷款项目放贷情况进行审计,对某一区域开发区的以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一公司不具备贷款的资质却取得了贷款,审计又对该公司进行审计发现他们在取得了贷款的同时向其他省市的一公司支付了一千万不明费用,审计又奔赴到资金流向的省市对这个公司进行审计最终发现该公司法人为时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的亲弟弟,整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都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而是紧紧盯住那一笔不明资金的流向最终找到了重要的线索;刘家义审计长在联合国对维和部队“达尔富尔”开展审计过程中,针对租用飞机数量这一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最终中国审计人通过细致而专业的调查以及相关数据的支持,成功的把“达尔富尔”租用的飞机数量从50架减少到34架,节约了大量的维和资金,通过该项审计,刘家义审计长首次把绩效审计引入到联合国中并通过了大会讨论。从这两个事情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作为审计人的威严,在任何时候都要能够沉得住气,能够把任何可能发现的事情都放在心底,认认真真的去做每一件事,获得一个个准确而有力的数据,然后根据数据来说话,根据数据来做事。

    有感于刘家义审计长“忠诚”的表情。不管是刘志军案、王益案还是其他的什么案件,每当案件线索直至那些背景强硬的高官的时候,刘家义审计长说在他心中都会咯噔一下,然后签下他的名字并报送到相关部门。现场嘉宾用了“纠结”一次形容刘家义审计长当时的状态。而刘家义审计长却最赞同最满意与家长对于他的表情的“忠诚”二字。主持人在问及审计长是否会担心因为查处对象的背景和职位而担心仕途以及个人安危,审计长用了简单的两句话一句是“审计人要“戴着乌纱想事,摘掉帽子干活”,另一句就是说我有两大靠山一个支柱,两大靠山指的是十三亿中国人和党中央,最大的支柱是法律。作为基层审计人,我们更应该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忠诚“,任何时候都不能够退缩,遇事心里不咯噔,认真仔细的查清楚每一件事情,对任何数据都要做到见人、见事、见账,逐笔逐项的进行审核查证。要认认真真的履行一个审计人的职责,做一个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审计人。(汪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