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猫画虎”和“得陇望蜀”——谈新入职干部应警惕的两个问题
憨宁怡 (审计署驻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7月1日,审计署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这恰恰也是我进入审计署第一天,参加初任培训班的第一堂课。是幸运,也是时势,在我的审计职业生涯如一张白纸铺开之时,便有了“治未病”的警觉,思考作为新入职的审计干部,两个问题尤当警惕。
    
    一是照猫画虎,工作方法依葫芦画瓢,学个样子,不动脑子,此乃形式主义。作为新人,取证单不会写,调查不知如何展开,问题抓不准抓不透,都在所难免。向领导请教,向同事取经,是必须的学习过程。然而,稍有怠惰,就会犯学而不思的毛病,只知其一,不问其二。对学来的工作方法生搬硬套,不研究,不分析,不总结,故而不能融会贯通,不能在他人基础上进行提炼,为我所用。
    
    二是得陇望蜀,择业观摇摆不定,这山望着那山高,心浮气躁,得过且过,此乃享乐主义。一听说某同学进了高薪单位就心猿意马,一想到自己出差多、任务重就心态失衡。长此以往,患得患失,把年轻人宝贵的精力和时间浪费在前途渺茫的哀叹中,不思学,不敬业,工作表现平平。
    
    “照猫画虎”和“得陇望蜀”虽表现各异,探析本因,却都与责任感的缺失不无关联。没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没有“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使命感,就会志向不高,追求不明,不能正确看待本职工作,继而丧失工作动力和热情,谋事干事漫不经心,昏昏然度日。
    
    1835年,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永存下去。”年轻的国家审计干部本当有这样的信仰和抱负。志向有多高,责任有多大,作为就有多大。
    
    国家审计的工作岗位来之不易。这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载体、成长进步的阶梯、才华展示的舞台。作为审计新人应当加倍珍惜岗位,珍惜责任,沉心静气,忠诚履责。所谓在其位就要担起责,对于新入职的干部来说,就要把一己之责寄予到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基础的工作中。认认真真写好每一份文稿,完成每一次调查,核实每一个数据。静心,勤学,善思,实干。如此,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更好。(憨宁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