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后台”――观看刘家义审计长《对话》有感
杜永庆(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7日晚上,笔者与全国其他审计人员一样,准时打开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收听收看专访节目――《刘家义的“审计表情”》,观看了审计长在电视屏幕上的风采,感受了审计机关的荣耀,增添了审计者的责任意识,感悟了后台的力量。

     审计长从刘志军、王益两个大要案入手,就大案要案查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中国参加联合国审计、安居房审计、个人感悟等方面接受了记者访谈。这些都是基层审计人员十分感兴趣的话题,笔者在收听收看过程中,在观看主持人、审计长与台前观众的互动中,产生了很多感触,其中最深刻的,就是审计长对“后台”的回答。

    刘审计长对有人猜测他的后台很硬时回答说,他的后台是十三亿人民,是党中央、国务院,还有法律作支撑。

    这是多么坚强的后台!身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这份光荣,是宪法、审计法赋予的,是审计职业带来的,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是多年来审计工作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影响累积起来的。

    我国审计机关是人民的审计机关,监督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论是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工程投资审计、外资审计等等,都是围绕财政资金管理、民生项目建设、社会发展等开展的,这些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行政管理及各项事业的监督,其最终服务对象是全体国民。近年来,审计机关公布通报审计结果,在全国上下掀起较大的社会影响,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人民也期待审计更有作为。

    审计机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以国务院为首的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的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之路。党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力量,审计工作正是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才取得丰硕的成果,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历年来的审计成果离不开党政领导的领导和支持。

    同时,审计机关是依据宪法成立的,审计监督的依据也是国家法律法规,如李总理考察审计工作时所期望的那样,在参与国家法理的重大任务中,审计人员手持的是法律的利剑,其独特性是十分鲜明的。

    审计长的回答,给全国审计人员撑起了一把遮蔽阴云暴雨的大伞,传交了一把斩妖除魔的法力无比的利剑。这句话,也向社会传达了审计工作的底气,向被审计单位展示了审计工作有法可依、不受阻挠的决心,增强了审计人员的信心和力量。

    是的,我们终日在帐山中奔波,在键盘和显示屏前敲打,在证据和报告的文字间琢磨,在单调而繁琐的审计程序中循环往复、年年轮回,但社会上给予了审计者崇高的地位和良好的评价。全体审计人员无怨无悔,忠实地完成审计项目,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成效,扩大审计工作的后续效果。我们心目中,是人民的盼望,是党委政府的重托,是法律的使命。审计人员也以此为力量,以此为后台,义正辞严地开展监督,义无反顾地执行审计项目,无私无畏地调查取证,忠诚服务于人民,因为后台,因为责任,因为使命。(杜永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