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五味”
王超 (山东省泰安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长的“80后”审计人,虽不能像审计前辈们那样,感慨审计的艰辛历程,回忆审计的所见所闻,回眸审计的众多往事,但与审计工作结缘的4年时间里,我从没有缺少过对审计的认知和对审计人的感动。正值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我怀着无限的崇敬,与大家共同分享审计工作中的“酸中含辣、辣中蕴咸、咸中带苦、苦中有甜、甜中泛酸”。

    审计是“酸”的。审计就是来“找茬的”,是来收钱的,是“最不受欢迎的人”,直到现在也还有很多人对审计工作有误解,我们辛苦的付出,却得不到足够的理解,这在审计人心中有太多酸楚的往事。异地审计,我们在外地一呆就是几天甚至几十天,出差成了我们审计人的家常便饭,而平时的业余时间又忙于学习充电,对家里的事,可谓是帮不上一点忙。疏忽了家人,怠慢了朋友,父母病了,不在身旁,子女高考,没法陪同,生活的重担全部由爱人一人承担。对于父母,我们尽的孝心太少太少;对于爱人和子女,我们亏欠得太多太多。可以说,我们不是好儿女、不是好父母、不是好丈夫、不是好妻子,但我们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们是真正的好审计人!
    
    审计是“苦”的。现在的审计工作已不仅仅是查账目。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都是审计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当我们遇到一些会计资料不齐全的被审计单位,为了审核每一项账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必须要反复地进行核算,寻找蛛丝马迹,这无疑会占去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单位制定了《审计项目限时管理办法》,这是对审计人的很大挑战。时间定死了,但违规问题会层出不穷地被发现。为了能把每一个审计项目做实做好,我们必须耐着性子,一点点攻破,既要把审计项目做成精品,又要把工作效率切实提高,所以加班加点就成了家常便饭。工作上投入的精力多了,家庭自然会被忽视。虽然,家人一直会支持我们审计人的工作,但是作为丈夫、妻子、子女,心里的苦是无法言说的。
    
    审计是“咸”的。要想跟上时代潮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审计人就必须与时俱进,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和探索相关的理论知识。只有把学习当作一种爱好、一种乐趣、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立身之本,才能更好地立足于审计本职岗位,站住脚,站稳脚;只有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满足于一知半解,不停留于一己之见,不拘泥于一时之型,才能确保自己不落伍、不落后、不掉队。当今时代,最快的折旧是知识的折旧,最大的恐慌是本领的恐慌。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跟紧审计事业的发展步伐,才能时刻保持知识结构的超前,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也就只有这样,才能“遇咸而淡、咸而不咸”,为出色地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提供足够的动力和耐力。
    
    审计是“辣”的。一个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审计人不仅要查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还要在国家、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与审计项目有关的多篇信息。倘若我们的审计工作准备得不充分、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不够具体明细,审计程序或审计质量控制办法未能按照规定实施审计,以及由于自身业务能力或素质等问题,没有查深查透,那我们就不可能查出重大问题。缺乏足够的证据,写不出高质量的信息报道,甚至就会出现审计质量问题。此时,我们审计人面对领导的批评、同事的询问,“说也说不清楚”的尴尬局面,一定会感觉到不好意思。这样我们自尊心和责任感交织在一起,心里就像咬了一口辣椒,麻辣麻辣的难受。
    
    审计是“甜”的。常言道,“苦尽甘来”。审计人在经历了酸、苦、咸、辣后,会逐步尝到审计的“甜头”。当一份份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评价和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状况,澄清了离任者的经济责任时;当一条条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时;当一篇篇信息报道,刊登或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或市级审计网站、刊物上后,既得到经济补偿,又得到领导、同事的赞赏时;当一个个审计项目,获得国家、省、市审计机关表彰奖励后,既扩大你在审计系统的影响力度,又积累你的工作经验时……。连日的辛劳,顿时就会化为一缕青烟,随风飘逝,代之而起的则是满心的甜密,使审计人真实感觉到审计工作的“甜”,那种清澈悠长的“甜”。
    
    审计五味,交汇杂陈,充斥着审计的每一个瞬间。有人问我,30年的历史长吗?我想说,一个人一生只能谱写一次历史,或长或短,但当他和她都把这唯一的一次献给了一项伟大的事业,那么这有限的30年也能成就无限的辉煌。中国审计的这30年,是破茧而出的30年,是精益求精的30年,之所以能走到今日,正是因为每个审计人的默默付出与拼搏。(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