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浅议青年审计干部自身作风建设
李佳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近日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审计在促进财政可持续、改善国家治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纵观我国审计事业三十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青年审计干部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样一个社会发展、技术变革速度日益加快的信息时代,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要适应民众对公权力行使的新要求,在此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审计实践证明,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既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的重要保证。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谨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作风建设,锤炼过硬作风。
    
    一、青年审计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第一,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是青年审计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经济监督部门,在保障经济安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同时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有天然优势。这些重要职责和天然优势又要求青年审计干部们必须有过硬的作风作保障。            
    第二,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是审计工作的内生需求。审计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履行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李克强总理说,“审计要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发挥对财政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督促进行整改,推动财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惠及民生、防范风险;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发挥审计独特的专业化优势,严格监督公共资金合法合规使用,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权势所怯,毫不留情地依法揭露、打击腐败;当好国际合作的‘使者’,各国审计机关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制定和完善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促进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规世》中所讲的“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审计机关的重要使命和职能,只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才能担此重任。随着审计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被社会民众所关注,凸显当前形势下严峻的审计风险。青年审计干部自身作风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二、青年审计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内容
    第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思想作风建设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是理想信念、政治品质、思想道德的体现。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既是审计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也是每位青年审计干部的终身课题。青年审计干部应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履行职责,既要志存高远,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又要脚踏实地,把责任牢记心中,做好本职工作。[ 马庆国: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做称职青年审计干部,现代审计与经济2013年第三期。]
    第二,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公正严谨。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干好工作的先决条件,是提高工作效能的保证。青年审计干部要树立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被审计事项不夸大、不缩小,对被审计对象不隐瞒、不泄密,取得审计证据不随意、不歪曲,下达审计结论不独断、不专行。[ 李星吾:论严谨细致作风与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审计与理财2005年第11期]
    第三,加强生活作风建设,严格遵守审计廉政、保密纪律。审计人员的生活作风,同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一样,是审计机关形象的重要方面。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有资格去监督别人,才能建立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 温振春:锤炼作风是做好审计工作关键,审计与理财2013年第1期
    
    三、青年审计干部加强自身作风修养的途径
    第一,加强知识学习,提高审计能力。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为平台,以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契机,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细化各项学习计划,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学会理性思考,提高思辨能力,掌握科学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能力素质,推动审计工作实践。
    第二,昂扬精神状态,务实工作作风。按照法定的审计程序和规则,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目标,文明审计,保证审计效率和质量。坚持以职业道德建设为灵魂,强化审计职业道德建设,青年审计干部应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坚守审计职业道德。
    第三,历练道德品质,自觉树好形象。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廉洁从审制度,自觉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带头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精神境界,耐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气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