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对话》中看刘家义审计长的“审计表情”
姚东香 (江苏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10月27日晚CCTV2的《对话》节目播出了《刘家义的“审计表情”》,审计长刘家义作客《对话》栏目,畅谈审计。有一个南京审计学院毕业的女孩给刘家义审计长现场画了四副表情画,有坚持和坚毅,有乐观和希望,我从审计长的谈笑风生中也看出了“四种表情”。
    
    一是“无畏”。首次披露“刘志军案”和“王毅案”的发现细节,刘家义审计长虽轻描淡写,但却字字千钧。查案时的“心里咯噔一下”到最后毅然“签上名字”立案审查,刘审计长说,“我们的审计人员要带着乌纱想事,摘掉乌纱干活,当我们干活的时候,你不要老是去想我这顶帽子,怎么办,如果干了这个事会不会影响我的仕途,影响我的帽子,如果你一旦有这个想法,你将一事无成,所以你必须把你的帽子摘下来,揣在兜里面才能够放手去干活。”一个面对强权不怕,面对个人得失时不忘党和人民重托的审计干部跃然而出,一句“带着乌纱想事,摘掉乌纱干活”更让我看到了一个在审计战线奋斗了三十年的审计战士的无畏。正是这种无畏的精神,引领了一个又一个大案浮出水面;正是这种无畏的精神,首次在联合国审计中指出联合国效率低下;正是这种无畏的精神,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历史和法律的重托。
    
    二是忠诚。刘家义审计长说家人用一个词形容他,他最赞成,那就是“忠诚”。一个人如果对他的民族,对他的人民,对他的祖国不忠诚,对他所从事的事业,对历史和法律不忠诚,就不能做到清廉。对话中,刘家义审计长说到刘志军和王毅跟他都挺熟悉,但只要是做了违背党和人民的利益,违反法律的事情,“那就无论是谁,天王老子我们一旦发现这类线索都要一查到底。”凛然正气的话语后面怦然跳动着的是一颗对党和人民赤诚之心。这忠诚,不是豪言壮语,不是兄弟情深,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是毫不犹豫的大义灭亲,因为,忠诚已经镌刻在他的眉间,书写进他的人生。
    
    三是自信。2013年7月24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授予了刘家义审计长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以此嘉奖他带领审计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持世界和平作出的杰出贡献。从谈送给潘基文先生的八个大字“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到对联合国开展绩效审计的种种案例,刘审计长始终保持着自信的微笑。因为我们的绩效审计砍掉了16架飞机,节约了1亿美元;因为我们的绩效审计核掉了600多个人员编制;因为我们的绩效的审计最后递交到了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一件件,一桩桩,刘家义审计长的自信感染了我,在联合国的舞台上我们出色的展示了中国审计的魅力,我很骄傲,我也是一名审计人。
    
    四是淡定。从上场时的步履稳健到谈论审计时的意气风发,举手投足间始终透露出一种淡定。一个30年的老审计,见证了中国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的全过程,如今引领着中国审计走上绩效审计之路,建立了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带领中国审计走上世界舞台,可他依旧低调内敛。他把13亿中国人和党中央当作后台,把法律当作支撑,他觉得守护纳税人钱包,打击腐败就是他的神圣使命。从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支出,到倒逼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刘家义审计长淡定的表情中透露出从容,审计有能力有作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目标,以维护国家安全为首要任务,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