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炼就“火眼金睛”应守好“四关”
郭新 郭志(湖北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审计署考察并在座谈时强调:审计人员要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地使用。这既是对审计工作和所有审计人员提出的希望与嘱托,也是对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与标准。审计人员如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将火眼金睛的识别、鉴赏能力落实到审计实践中,从而当好公共资金“卫士”,以更高的水平完成自身所肩负的审计职责,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深感重任在肩,要积极按照总理指示,下苦功夫练就“火眼金睛”,提高见微知著和明察秋毫的能力,切实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笔者以为,就是要能够经受金钱关、亲情关、权力关和名利地位关的考验,做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住审计权力关。作为具有一定监督权的审计人员,我们的审计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发挥好审计监督的作用。一是绝不能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腐败大多是滥用职权有关。贿随权至,贿随权集,权力和金钱是最近的邻居。当我们在行使审计监督权力的时候,进行专项审计、检查有些部门的时候,有些人会千方百计和你套近乎、拉关系,他看中的是你手中的权力,当你一旦失去这些权力,这些所谓的哥们、朋友就会远走高飞。用好审计权力的问题上,要慎之又慎,要有一种如履薄冰之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除非分之想。二是注重“小节”。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腐败犯罪大多是从小节上自我放纵开始的,由吃喝玩乐到腐化堕落,小节不守、大节不保。作为审计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头脑,而且要在生活小事小节上不糊涂。警示录中一些审计干部蜕化变质,违规用权,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泥潭,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生活小节开始的。必须牢固树立审计干部观念,严格依法审计,严守审计工作纪律。做一个正直守法的人,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审计工作者,那是多么有尊严、有地位,人生是多么有价值。始终保持审计人员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在社会上赢得了较高声誉,受到人民群众的尊重。
          
    强化以人为本理念,把住亲情友情关。审计人员长期从事审计工作,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有家庭和朋友、也有生活需求和社会交往,因工作关系彼此都成为熟人、朋友等。因此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被审单位送礼宴请的事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遇到讲人情、攀关系的事情,别人的热情往往成为自己收礼受贿的软化剂。职务腐败往往都是从亲情打开缺口,通过亲情投其所好,把握不好亲情关,就会为亲情所扰,被亲情所累。审计干部要“慎情”,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确保家庭和睦幸福。如果违犯法纪,不仅给个人,还将给家庭、配偶和子女都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如何处理好工作与人情关系,就需要我们在平时多留意,凡事多想想,在做任何决定之前应留心检查自己这样做是否会给审计形象带来不好的影响。都要坚持做到讲原则不讲私情,讲风格不讲理由,抛开一切私心杂念,对那些与自己交往别有所图的人,要划清界限,避之三舍。我们不仅自己要廉洁从审、从严治审,而且要加强对亲属、家属和子女的教育、提醒、约束,管理好家属子女和处理好亲友之间关系,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算好“亲情账”。防止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决不能为亲情所累而谋取不义之财,决不能为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方便,决不能充当违法乱纪的保护伞。
       
    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把住名利地位关。审计人员由于职业的原因,长期从事审计默默无闻地工作,比其他行业的干部要多付出,得到的荣誉比别人少,待遇比较差,通常不被人理解,有些得不到领导的认同,看到的阴暗面较多,从而导致审计干部心理失衡,认为同是一样的人,许多学历比自己低、能力比不上自己,业务技能赶不上自己的人都提拔了,得到这样那样的表彰奖励,成为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为革命工作几十年,仍然是普普通通的一般人员,原先是吃苦在前,现在是“享受在后”的时候了,因此比阔气、讲排场、斤斤计较、公款消费、公费旅游等享乐主义思想就占据上风,就耐不住寂寞、经不住诱惑、守不住清廉。审计人员要知足常乐,常怀律已之心,算好“经济账”在生活上和待遇上要知足,工作上知不足,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能追求脱离实际的过高收入和待遇,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要严格自律、自省、自警,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重事业、轻名利,近君子、远小人,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把住金钱利益关。《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所选案例中的违法犯罪人员,并非是从一开始就变坏了,有的当过先进、立过功、受过表彰,有的甚至是组织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有的奋斗多年即将退休颐养天年,有的正值中年、恰逢干事创业的高峰时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受不住金钱和财富的诱惑,在灯红酒绿的环境中迷失了方向,从而产生了许多“一切向钱看”“钱途无量”等道德歪曲的观念,造成思想道德不断滑坡,原本单纯的世界观被“有钱就有一切”的思想所替代,审计干部如果道德滑坡、带着贪污腐化的念头去追逐权力、官位,那么,“做官”、“用权”的背后就是“坐牢”。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保持健康心理权衡利弊得失,不能看到那些所谓的大款平时吃、穿、住、行等消费标准总要高人一等,这样让一些贪图享受、靠工资养家糊口者无不“眼红”、“嘴馋”,更不能加以“效仿”,不能因为“眼红”、“嘴馋”蒙蔽了审计人员的双眼,由不明白变得糊涂,是非的界限不再明确。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操作员,必须知荣辱、明是非,牢牢把握自己,恪守行为准则。要常怀敬畏之心,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不该喝的酒不喝,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时刻坚持自律,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树立审计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郭新  郭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