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当有“兰辉精神”
祁慧(江苏徐州云龙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国家审计人,更应将“兰辉精神”实实在在地理解于心、贯彻于行,做好“兰辉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信念坚定,忠诚于党。“忠”,心在正中,没有邪念;“诚”,言而能成,没有虚假。坚定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审为民,这是国家审计人从事审计工作的根本原则立场。所以,审计人就要以“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紧紧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维护经济秩序、保持经济发展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理顺分配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正,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严格自律,锤炼坚强严谨的工作作风,自觉接受人大、被审计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心系群众,为民尽责。“为民而审,为国而计”,这是审计人的工作职责。做到“问审于民、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坚持以群众为根本,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项目、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切实加大审计力度;坚持以实践为标准,在具体审计事项中,注重剖析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立项不科学、分配不规范、管理不到位、使用不合规、效益不够高等问题,洞察问题本质,揭露问题根源,从源头上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坚持利益为民,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资产、资源作为审计重点,不仅要关注政府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是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要关注资金资源是否“用的合理,用的经济”,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
    
    忘我工作,务实进取。面对“实、高、新、严、细”的高标准要求,审计人必须端正态度,做到工作要求严、工作计划细、工作推进深、工作效果实、工作开展快,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满怀奋力拼搏的工作激情,在审计中做到把问题查深、查透,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对应当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对事关发展大局的新问题、新情况,要查清来龙去脉,并进行理性分析,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当好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的“看门人”。
    
    克己奉公,勇于担当。“坚持原则,秉持公心,乐于奉献,忠于职守”是对审计人独立性的必然要求。“己自正,方能正人。”审计人作为经济活动的监督者,就要做到自身端正,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的规定,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甘于清贫、甘于寂寞,做到自重、自醒、自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认真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并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国民经济安全运行为己任,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敢于对重大违法和违规问题说不,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之责。(祁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