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要当好“卫士”“哨兵”“使者”的思考
姜虹(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了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审计机关应当在促进财政可持续、改善国家治理上大有作为。提出了三点主张: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防治腐败的“哨兵”和国际合作的“使者”。笔者就这三点谈谈自己的思考:

    做有智勇双全的卫士。财政是“庶政之母、邦国之本”。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我们审计机关的重要使命。审计人员不仅应当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格依法审计,深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关注预决算公开等制度推行情况、“三公”经费和专项事业费支出情况。形成财政预算管理全面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抽查审计、专项资金管理延伸审计大视野、多角度、广覆盖的预算执行审计格局,确保审计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审计机关还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通过审计推动各方面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新形势下,财政必须“转型、提质、增效”,使财政收支与经济发展相匹配,把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审计要发挥对财政的监督作用,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推动财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实现国家财政的可持续运行,更好地维护经济安全。

    做源头治腐的哨兵。近期,审计署在其网站公布了刘志军案等已办结的15起案件和事项相关情况,这些案件既涉有部级领导的滥用职权又有国企领导的贪污受贿,还有科研人员的挪用套取等。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件足见审计已逐渐成为反腐工作的“哨兵”,为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可靠线索,帮助各级纪检监察和公检司法部门解决线索不充分、渠道不畅通、举报不详尽的问题,为反腐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预防和抵御各种“病害”的功能,要发挥其独特的专业化优势,严格监督公共资金合法合规使用,不为利益所动、不为权势所怯,毫不留情地依法揭露、打击腐败,各级审计部门可以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起审计结果共享和信息互通制度,及时通报审计情况,主动提供有力线索,实现审计工作与反腐工作互促双赢。成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公共资金的守护者。

    做国际合作的使者。此次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上中国审计长刘家义将接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这预示着中国的审计事业将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的同行们进行交流,也给我国审计人员学习国外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方式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在审计技术和防范全球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等方面,加强多、双边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制定和完善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促进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此外,作为中国审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积极给自己“充电”,多学习国际审计、金融、外语等知识,当国际审计需要中国审计时,我们将以国际性专业人才的自信登上世界审计舞台,展现当代中国审计人最美丽的形象。(姜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