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参加计算机中级培训班有感
方璐(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瑟瑟的秋雨再次飘落,秋风吹起时那缕清凉,才发现浪漫的秋天悄然而至。秋天来了,“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寓意禾谷成熟。秋天,在经历了春的细雨、夏的酷热之后,是农民们最期待的收获季节。秋天,对于刚刚结束计算机中级培训的我而言,同样是个硕果累累的丰收时节。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7月,正值审计项目攻坚时期,但我仍有幸成为辽宁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培训班的一员。所以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倍感珍惜。两个月的“魔鬼训练营”百闻不如一见,每天课上的信息量非常庞大,尤其对于非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学员而言,需要废寝忘食才能迎头赶上。夏天的夜晚,窗外的草丛中蟋蟀在低唱浅吟,而教室里只有敲打键盘的清脆声音在耳畔回响。通过紧张而充实的中级培训,我不但系统学习了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等基础知识,而且掌握了用友ERP、ECXEL高级应用的基本技能,还领会了与审计实务紧密相关的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和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知识。

    ——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

    计算机审计是新入职审计人员走上工作岗位最迫切需要掌握的专业技能之一。这次培训,填补了我计算机知识的空白,增强了我胜任工作的信心和能力。以前,我只会运用EXCEL表中“查找”、“筛选”等基本功能,对数据量少的电子表进行简单操作,当面对数据量庞大、不同类型数据源导出的数据时,只能望洋兴叹。通过学习《数据库应用技术》这门课程,可以将不同类型的数据源导入SQL软件,编写出查询语句,点完“执行”按钮后,结果就瞬间蹦了出来,当时的感觉就是内心在大声呐喊——神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经过初次尝试后,我深深地感到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魅力所在,通过编写SQL SERVER查询语句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审计目标,发现审计线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

    短暂的学习时光匆匆画上句号,但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坚持自学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逐步提高计算机审计业务能力,同时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审计工作中,使自己所学的宝贵知识发挥用武之地,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方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