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审计
张璐(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的一生离不开工作,而且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在工作中度过。如果你在工作中感受不到快乐,人生真的就失去了很多。面对审计工作的“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有的同志感到疲惫和沉重,对工作缺乏激情,有时候机械的完成任务,甚至是敷衍了事。其实当你把快乐带进工作,在快乐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你会觉得审计也一样可以很快乐。
    
    在学习中寻找快乐。对待工作,能否快乐,取决于心态。审计工作中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困难。如果遇到困难就发愁、问题不懂就放弃,就会变得缺乏激情、灰心丧气。这时不妨把困难看做高峰,把战胜困难看做是攀登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在成功中体会快乐,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当然要攀登高峰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那就是学习。孔子曰:“学不可以已。”意思是学习不可以停止。我们一方面培养自己广泛的知识,利用时间多看多学各领域的书籍,下苦功去钻研、吸收、积累;另一方面培养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特别是向能力强、品格高尚的同志学习,吸收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培养自己高尚的品质。“能力是缓解压力的良药”,不断学习就会增强自信心,减轻心理负担。长此以往你必能在工作中“如鱼得水”,体会到审计的快乐。
    
    用包容的心获得快乐。俗话说:“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要容人直言,不忌恨在心;要助人为乐,不袖手旁观;要有甘为人梯的思想,把自己放在最后。试想在一个轻松的环境、融洽的团队中工作,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快乐呢?就如何做到“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笔者总结了几点:一是学会换位思考,所谓的换位思考即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在发生矛盾争执的时候,先从自身找原因,易地而处,站在对方立场多考虑,许多矛盾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二是懂得欣赏和赞美别人,“赞美是”工作的催化剂,适当的赞美会使你的工作气氛融洽,欣赏也是一种宽容的心态,懂得看到别人的长处而忽视他的不足,会让你更快融入火热的审计生活之中,享受工作带给你的快乐。三是学会乐于助人,化被动为主动。“助人为快乐之本”,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学会在主动付出中寻找快乐,别人的微笑带给你的是更多意想不到的快乐。
    
    健康是快乐的源泉。我们都知道,电池用完后需要充电才能继续发电,其实工作也一样,高强度的工作需要适当的放松来调节,一紧一松、一张一弛才能让工作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在审计系统中,不少同志年纪轻轻就得了“肩周炎、颈椎病”,相对高强度的工作,对身体健康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健康的体魄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适当的运动是保持身心愉悦的最好办法。下班后相邀同事来场篮球比赛、或是约上几个人饭后散步半小时,这些都能让你的身体得到放松,第二天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长此以往,你总是在快乐的工作着。
    
    用想象给快乐插上美丽的翅膀。审计工作充满着忙碌而重复的过程,不时多点想象即给自己的工作增添乐趣又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如何想象,笔者有以下几点看法:一是在办理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可以想象有几个解决办法?是不是可以用另外的方法进行解决?我这样做是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一旦你想到一个新的方法,你将会获得极大的快乐。二是模拟角色,可以将自己的任务,想象成一场比赛,自己是什么角色,同事是不是队友,工作计划是什么战术,如何进球,该怎样控制场面等,同一件事换个角度,你会发现它变简单了,完成起来容易多了。上面这些都是你想象的空间。“用想象给快乐插上美丽的翅膀”这样的快乐不是很好吗。
    
    总之,保持愉悦心情,快乐做人,快乐工作,快乐做事。每天给工作一张笑脸,工作就会给你一份惊喜,生活才会更加精彩纷呈。愿所有的审计工作人员都能够在工作中找到自己快乐的方法。(张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