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习 注重思考 勇于创新——从审一年我的成长感悟
柴明(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7月,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我来到了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转眼间,已参加审计工作一年有余。一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明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审计新兵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学习——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审计工作环境,每一名审计人员尤其是审计新兵,应当坚持学习,不断补充新的知识,既要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知识,又要跟上信息化的步伐,重视计算机审计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学习,既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与研究,又要在工作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审计实战能力,要将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来,达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审计人员具有丰富的知识面,因此,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前做好知识储备,才能在面对形式多样的审计难题时做到应对自如。学习的途径多种多样,审计新兵不仅要通过书本加强自己的理论知识素养,还要在审计实践中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在工作中的思路和方法,学习他们和被审计单位沟通和谈话的技巧,同时也要向被审计单位学习,快速掌握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专业性业务知识,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注重思考——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审计新兵仅仅具备一定的知识储备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在工作实践中注重思考。一方面,要学会独立的思考,不要总想着依赖别人,审计工作中大家常常被分为多个审计小组,作为小组成员,审计新兵在服从整体工作安排的同时,要根据自己所面临的实际情况,思考如何结合自己的专长,在自己负责的工作中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有所突破,对困难要勇敢面对,通过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意见并解决困难。另一方面,要从多个角度思考,不要只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去思考问题,这样做不仅可以为整个审计团队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
     
    勇于创新——审计新兵在努力向同事们虚心学习的同时,也要发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们成长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文化不断进步的新时代,因此,我们在审计工作中不能固守于过去的一些模式和方法,要不断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在审计项目中,尝试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把自己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去,在实践中加快审计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去探索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新知识,新规律,以创新提升审计工作。
     
    善于总结——知识和技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想有所提升,我们一定要善于总结。一方面,要总结自己的经验。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各个行业的审计项目,遇到各种各样的审计难题,使用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如果在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我们能够及时总结,不仅可以为自己以后解决该类问题提供很好的参考价值,同时也可以将自己的经验编写成审计方法,审计案例,提供给其他同事借鉴,推广一些优秀方法的使用性。另一方面,还要总结自己在审计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查找问题和不足,在改进中不断进步。(柴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