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审计人的幸福观
韩珍珍(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幸福是什么?对于无忧无虑的孩童,幸福就是妈妈的怀抱、爸爸的肩头、可口的饭菜、有的时候仅仅是一只小小的蚂蚁……孩子不会因为不知道幸福而忧愁,因为幸福就是他的一切。然而随着年龄慢慢变大,可以令我们觉得幸福的事情却越来越少,当“幸福是什么?”终于变成了我们心中的问题时,我们真正长大了、成人了。
    
    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增加,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真正感到幸福的人却越来越少。每每想到这个问题,我都会想到中学政治课本里说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定义。是的,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确实是在日益增长,而且随着社会的物质生产的发展,文化需要的增长更为迅猛,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感觉不到幸福。真的是因为社会发展不够快吗?不是,新中国自建国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更是党和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
    
    我是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80后,也是一个与审计机关同龄的审计人,变化,就真实地发生在我的身边。我生在青岛、长在青岛,上学、就业、结婚、生子……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个城市的给予。参加工作以后,我幸运地成为了市南区的一名审计人员,审计这个岗位,给了我更多的满足感和自豪感。当我跟同事们一起入户调查的时候,当我跟同事们为创城奔走在管区大街小巷的时候,当我主审项目提出的审计建议被审计采纳利用的时候,当我撰写的AO实例和计算机方法获奖的时候,当我跟同事们值班接听政府公开电话的时候,当我跟同事们一起打捞浒苔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因为作为一个年轻的审计人,我真正融入到我生活的这个城市,为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也总在感受到家人和朋友的幸福:当我80多岁的奶奶每年拿到政府的体检补助的时候,我总是能看到她脸上洋溢的幸福,不是在于钱的多少,而是在于她的健康得到了政府的关注,她要更好、更有质量的生活;当我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妈妈办理下来大病统筹和社区定点医疗的时候,她不必再为每年的住院和拿药精打细算,因为她已经得到了政府和社会最大的照顾和实惠,我感受到了她的舒心和安心;当我的儿子生病住院的时候,因为拥有一出生就办理了的社区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替我承担了一大半的费用,我不必再心疼孩子的同时再心疼钱,我的孩子是这么幸运,生活在一个社会福利和保障都如此完善的今天;当我和家人漫步在岛城的海边,看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景,聆听着海浪和海鸥的歌唱,我们是那么地幸福和满足;当我和朋友登上崂山的山顶,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鸟瞰岛城的无比旖旎的风景,我们是那么地愉悦和快乐……这一切的一切背后还有着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静静地幸福,我不知道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是我知道他们一直在监督、守护着国家的资金、资产和资源,因为我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审计人,爱岗促使我们进步和成长,敬业带给我们成就和作为。
    
    朋友,你有多久没有发现路边的小草发出了新绿?你有多久没有留意每年迎春花初放的时间?你有多久没有闻到槐花的花香?你有多久没有感受到中午阳光洒在背上的温暖?你有多久没有凭海临风感被湿润的海风扑面?你有多久没有听到麻雀和喜鹊的叫声?……如果你说你好久都没有,那你可以去读一读牛津经典的童书——《快点,慢下来吧!》,至少这个题目已经可以给你启发。世界一直是这个世界,其实我们就生活在幸福中,真善美真实的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点滴之中,能否发现美、能否感到幸福就在自己身边,那就要看我们是否肯用心来感受。
    
    我是一个幸福的80后审计人,你呢?(韩珍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