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中国梦”
纪强 (山东青岛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了对“中国梦”阐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反响。“中国梦”成为2012年中国最具热议的词汇,它像强大的磁场一样占据中国人的内心,让年轻人充满期待,让奋斗者看到希望,让前行者充满力量。
    
    2013年年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一次集中阐释了中国梦,其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语言很简单,却情真意切,如春风化雨;字数不多,却掷地有声,似层云荡胸。
    
    对于“中国梦”,每个人对它的诠释都不尽相同。在航天人眼里,它是突破地心引力的束缚,尽情的探索宇宙的奥秘;在医务工作者的眼里,它是让遭受N7N9病毒感染的人们,早日摆脱病痛的折磨,恢复健康;在奋斗在雅安前线解放军战士的眼里,它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营救出最多受困的人,挽救最多的生命。
    
    作为祖国新青年一代,“国家免疫系统”广大审计人员中的一员,也拥有着属于我们审计人的“中国梦”。梦的核心“公平正义”,梦的思想“科学发展”、梦的品德“诚信友爱”、梦的行动“充满活力”、梦的作风“廉洁清明”。这五部分汇聚一起,就是履行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神圣使命的审计人的“中国梦”。
    
    以锲而不舍的责任心成就公平正义的“中国梦”。审计人员要做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当好免疫系统的“先锋”,拥有忠诚、奉献、为民的品质。坚持真理,忠于职守,在原则面前不弯腰、不屈服,忠实履行监督职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工作热情,尽心尽职、精益求精;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积极开展民生项目审计,促进惠民项目落到实处,增进百姓福祉。
    
    以坚忍不拔的学习力开拓科学发展的“中国梦”。应对日新月异的审计需求,各种跨行业、跨学科的审计问题,单一专业的的审计人员无法胜任,综合型、复合型的审计人才随之迫切需求。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断学习多领域的知识,不断丰富应对各类问题的经验,从而全面提高的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使整个审计队伍得到科学发展。
    
    以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助力诚信友爱的“中国梦”。面对不断变化的审计环境、日益发展的审计对象、纷繁复杂的审计数据,一个人通常无法完成所有工作,这时团队协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与审计同仁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同其他部门发展快捷的协调会商方法,共同探索,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认同度和认可度,扩大审计的影响力。
    
    以改革创新的时代感推动充满活力的“中国梦”。只有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发展才能不断向前。我们要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发展状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跳出审计看经济,立足经济看审计,不断拓宽审计领域。实现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从一元审计向多元审计转变,从单一评价向全面绩效发展。
    
    以自律严谨的平常态实现廉洁清明的“中国梦”。作为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免疫先锋”,要提醒自己时刻保持平常的心态、廉洁的情操,经得住金钱诱惑,坚守审计人职责的底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廉洁自律神经,努力提高自己,不断完善自我。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的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空间就会更加的广阔。(纪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