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要摒弃形式主义 力戒浮躁之气
刘扬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时代,是流淌着黄金的美好时代,是人生中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青年干部最鲜明的特征是胸怀理想、激情蓬勃、追求进步,但往往也更容易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浮躁之气,从表面上看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状态,深层次上看则是一种不良的工作作风。浮躁之气,体现在学习上就是静不下心、安不下神、急学现用,不求甚解;体现在工作上就是心浮气躁,浅尝辄止,深不下去,甚至于投机取巧、热衷钻营;体现在追求上就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总想一鸣惊人、一举成功。
    
    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尤其要摒弃形式主义歪风,力戒浮躁之气,牢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古训,立足本职岗位,沉心静气,实干苦干,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联系起来,争做“三气”型审计干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一是要踏实学习,心有谦和之气。孟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低调做人、谦虚谨慎,多看自己的短处和不足,多与别人比能力、比成绩、比干劲、比贡献,在寻找自己的不足中自我加压、自我警醒,并用学习来充实和完善自己。学习不仅是工作的需要,更是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需要,“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青年干部,一定要以谦和之气,踏实学习,静心积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
    
    二是要扎实工作,心有昂扬锐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审计干部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沉心静气,踏实工作,始终将实践作为成长锻炼的第一跑道,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锻炼能力、提升素质。同时,要保持昂扬锐气,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有“敢于探脚试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不怕挫折,敢为人先,注重在实践中探索经验、发现规律,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是要严格自律,心有浩然清气。当今社会,价值多样,思想多元,青年审计干部尤其要加强个人修养,注重自我约束,始终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依法行使审计权力,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慎重对待社会交往,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细节,始终坚守高尚情操和精神家园,保持心中的浩然清气,树立和维护审计干部的良好社会形象。(刘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