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审计之初体验
姚永佶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审计的第五年,也是维和审计收官之年,我很幸运的入选第五批联合国审计人员,搭上了联合国审计的末班车。更有幸的是我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维和审计的“重头戏”——联合国维和行动总部计划审计,为期三周的计划审计项目让我学到了许多宝贵知识,也让我对联合国审计项目有了如下几个感受:
    
    一、提前动手,充分准备。第一次参加联合国审计工作,给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充分的审前培训和高度的计划性。一是充分的审前培训。早在2013年2月份维和审计组就组织了第一轮审前培训,培训开始前,审计人员首先学习了以往的管理建议书和审计报告等培训资料,汇总了过去3年各自分工领域的主要审计发现,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了审计思路和方法。培训中,审计人员交流沟通了各自负责领域的学习体会和审计思路,审计组组长介绍了维和审计的最新要求、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培训结束后,审计人员根据最新要求、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继续按分工领域分组进一步学习相关资料,深化认知,提前识别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审计思路和方法。在计划组结束现场审计回国后,第一时间安排了第二轮审前培训,组织审计人员对审计手册、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了讲解讨论。通过充分的审前培训,让像我这样初次参加联合国审计的人员快速进入了状态。二是高度的计划性。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审计组制定了细化到“天”的质量控制进度表,每个审计人员根据进度表编制了相应的个人工作进度控制表,明确了每天要做的事情,以及需要达到的目标。此外,审计人员每周还向组长书面报告本周的工作内容、工作进度、工作思路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情况。通过实施周报制度和质量控制进度表,审计人员进一步理清了审计思路,审计组长也能更好的掌握和控制审计进度,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监督。
    
    二、严谨细致,勤奋高效。一是严谨细致。严谨细致是确保审计质量的关键,对于联合国审计更是十分重要,因为联合国审计工作若在现场结束回国后才发现遗忘了资料或审计证据不完善,则基本不可能再重新回到审计现场进行补充完善,且由于工作理念的差异,也很难要求联合国工作人员在现场结束后再向审计人员提供更多的资料,因此联合国审计中领导强调最多的就是严谨细致,并在审计现场组织多轮交叉复核确保审计质量。二是勤奋高效。“时间紧、任务重”是联合国审计的特点,按照惯例,联合国审计项目现场审计时间往往不足一月,且审计任务明确到人、细化到天,若有一点拖沓没能按时完成任务就会影响整个项目的总体进度,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克服语言障碍、生活习惯等困难保质保量的完成每天的计划任务,只能通过勤奋工作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在这次计划审计项目中,从审前集中到项目归档,我们每天的睡眠时间通常都不足6小时,加班到凌晨基本是常态,为期三周的现场审计中,我与联合国相关部门人员的往来沟通邮件就达200余封。
    
    三、“一横一纵十个词”。联合国审计中,领导一直强调审计人员一定要掌握“一横一纵十个词”的逻辑思维框架,全面深入的分析每一个问题和每一个环节,而这对国内审计也同样很有帮助。“一横一纵十个词”的逻辑思维框架即在分析审计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把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和怎么办”四个环节,不仅要指出问题,更要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在分析每个环节时,都要从“目标是否明确、战略是否清晰、政策是否完备、准备是否充分、执行是否到位、监督是否有效”等六个步骤出发,找准问题出在哪,责任落给谁,建议如何提。
    
    2008年至今,得益于署党组的正确领导和联合国审计人员的忘我工作,中国的联合国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联合国各相关机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通过审计推动联合国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加强问责、提高绩效。能够参与其中,我深感荣幸并将受益终生。(姚永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