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无止境
程喆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很荣幸被单位选派参加了署举办的为期四天的“主流数据库语法与函数比对”培训班,这个培训班主要是针对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或者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的审计人员开办,因此虽然只有短短四天时间,但是讲课进程较快,知识覆盖面较广,实际操作性较强,让我收益颇丰。
    
    来自长春办计算机处的王彪处长为此次培训的授课老师,他不仅是一名技术过硬的计算机技术人才,同时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因此在培训中他主要介绍了在日常计算机审计工作中常用的函数和语法,并结合具体的审计项目,讲解了经典审计案例和方法。在培训中主要对SQL Server、Oracle、MySQL、DB2、Access和FoxPro六种数据库进行比对,通过列图表的方式直观的显示出各数据库在完成相同任务、实现同等功能时语法和函数的异同,同时布置配合教学进度的实验,使我们通过实际操作更生动的理解这些差异,最后通过综合作业让我们对上述数据库从数据类型异同、数据操纵异同等方面进行深度掌握。
    
    通过四天的学习,提高了我们运用不同数据库的语言工具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同时也强化了我们对主流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操作应用水平,使我们初步具有跨越不同数据库间数据处理障碍的能力,然而也由于培训时间太短,难以对每个数据库介绍的面面俱到,所以以前学习工作中接触较少的数据库的操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在学习了Oracle之后我虽然能对已有的数据和表进行操作,但是在数据的导入导出和语句运行时出现错误不会调试。当然这些并不是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但是在培训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便于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随着计算机审计的不断发展,对我们审计人员计算机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计算机审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此能参加这种培训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经历,既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发现了自身不足,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程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