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快乐生活要做到“三个健康”
程怀凤 (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一”国庆节即将来临,在这万众期盼的佳节里,怎样才能过得既健康又快乐,是每个审计人应该谨慎面对的问题。笔者认为有了健康思想和身体,才能有快乐的生活和心情,而审计人要想得到健康与快乐,应注意如下三个方面:
    
    一、思想健康,是快乐生活的主观因素
    
    节日期间,无论在家庭生活还是到社会上交往,首先要有积极健康的思想意识,要保持快乐向上的心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既不能斤斤计较,更不能鼠目寸光;其次是尊老爱幼,谦虚谨慎,生活中不与别人攀比,随遇而安,不过高追求物质享受,要根据个人条件量力而行,保持中国人民勤劳节约的本色,既吃得好又不要浪费。有了健康的指导思想,你的心情一定很快乐,生活的热情也一定非常饱满。健康的思想意识是指导生活与工作主管因素,快乐的情绪将贯穿于生活与工作的始终。
    
    二、行为健康,是快乐生活的良好基础
    
    首先要过一个清正廉洁的假期。审计人由于手中有一定的执法权,平日里很谨慎,难免有个别被审计对象利用节日以朋友的身份表示一点“心意”,这时候审计人一定要把握住自己的行为,要坚决拒绝被审计对象赠送的任何与职务有关的礼品、礼券和宴请,否则,难免背上思想包袱。俗话说,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短,在节假日时即使以朋友的名义收受了别人的礼品,也会使自己的思想意志薄弱,影响审计时公正执法。其次要谨慎交友。远离权钱交易,不交酒肉朋友,不要把国庆假期看成吃喝玩乐的的日子。再次就是积极参与家务劳动,不要随便向家人“发号施令”,凡事尽量亲力亲为,以身作则;最后就是要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不要把工作中的刻板、枯燥、乏味带给家庭和社会上的人,什么琴棋书画,电影电视都可以欣赏,唱歌跳舞等健康活动都可以参与。只有行为健康,才能轻松快乐的工作。
    
    三、身体健康,是快乐生活的基本保证
    
    身体是工作的本钱,有了强壮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假期里,不可饱食终日,高枕无忧,生活中要张弛有度,劳逸结合。除了有规律的生活外,还要保持平衡的心态,做到低碳环保,持之以恒的锻炼,并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娱乐生活,及时调整好心态,这些都是身体健康必备的条件。
    
    思想健康、行为健康、身体健康,这三者与审计人的快乐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审计同仁,您做到吗!(程怀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