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当前审计人面临的“六大心理压力”
叶茂中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对他人高度负责的角色,都要经受相当多的内心冲突和不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压力。审计干部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工作的特殊职能决定了其承受的心理压力也比一般群体要大。现在,笔者结合长期的工作经历和自身感受,梳理出当前审计干部面临的六大心理压力,并就缓解对策与大家进行探讨。
    
    第一,审计工作开展困难带来的心理压力。首先是审计取证难的压力,部分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审计干部要绞尽脑汁进行取证。其次是处理难的压力,当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重大经济问题后,同事、亲朋好友甚至领导的说情接踵而至,对审计干部造成了极大困扰。再次是落实难的压力,几经周折,总算是审计出了一些问题,又顶住了人情攻势,然而审计处理决定却不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有效落实。最后是公告难的压力,问题查出来了,被审计单位对所查问题全都认可,但反对审计公告,甚至还会利用领导的影响来阻止审计公告。
    
    第二,知识和法律更新过快带来的心理压力。当今的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作为审计干部,不但要学习审计工作需要的新知识、新法规,而且随着审计对象自身业务、法规的不断变化和更新,还要学习审计对象业务需要的新知识、新法规。因此,审计干部需要学习的知识更多,压力更大。
    
    第三,社会不良风气带来的心理压力。审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审计干部时刻都要抵御社会上的“灯红酒绿”、“一切向钱看”、“权钱交易”、“攀比斗富”等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和金钱的诱惑,这对审计干部直接构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这些不正之风与审计干部的价值取向、生活感受相悖,容易使他们感到个人存在的价值不足,甚至怀疑自己的工作意义,因而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第四,社会收入差距带来的心理压力。审计干部同其他人一样,盼望着增加收入、提升生活质量、丰富精神生活。但所从事的审计职业相对低收入状况与社会相关职业的高收入存在着强烈的反差,这种反差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审计干部的心态失衡,出现了不正常的心理压力。
    
    第五,职业“心理饱和”带来的心理压力。“心理饱和”是指心理的承受力到了不能再承受的程度,单调作业尤其会给人造成心理饱和。审计干部长期从事检查会计账目这种单调作业,几乎每天都要翻单据,查账本,兑报表,与一系列数字打交道,除产生疲劳症状外,常导致身心健康水平下降,劳动能力降低,创造精神受到抑制,下班后不想参加社会活动等。
    
    第六,家庭情感的缺失带来的心理压力。审计工作是一项时效性、连续性和复杂性较强的工作,审计干部经常外出审计、加班加点。由于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少,缺乏感情交流,往往会出现家庭生活不协调,亲子关系疏远,家庭隔阂产生等问题。如此难言的心理苦衷,审计干部不得不面对和默默承受,由此造成了情绪情感的能量难以得到宣泄的压力。
    
    上述压力如果不能得到正常的宣泄,长此以往,不仅会损害审计干部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甚至会导致极端行为的发生。其实,化解审计干部心理压力,除了我们常说的树立正确的“三观”外,更要学会接地气的“适度倾诉和倾听”和“不抱怨”的豁达大度。
    
    通常情况下,人都想通过语言来表达内心的需要,这种表达越充分、越准确,调节情绪的功能就发挥得越好。而人的这种能力又是从小逐步发展起来的,其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包容接纳和被控制限制的过程,如果中间受阻或者某一方面过度,就会出现两类情景:一类是不表达,过度地顾忌他人的感受和所处的环境,忽略了自己内心体验和表达的需要。另一类是乱表达,过度地关注自己的内心体验和表达的需要,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和所处的环境。前者会过分压抑自己的情绪,造成心理痛苦,甚至出现异常行为或身体症状;后者会影响自己的亲密关系,甚至会在工作生活中四处碰壁,同样会影响自己的情绪和社会功能。因此,允许自己适度表达和允许他人适度表达,都很重要,相辅相成,即有人需要倾诉,就有人需要倾听。
    
    现在许多城市高薪招聘心理咨询师,工作内容其实很简单,就是倾听企业员工的心声,而审计干部面对上述种种压力,一方面可以通过党、群、团、青、妇等各种形式提供平台,有一个“倾诉”和“倾听”的场所,以缓解审计干部心理压力。同时,审计干部也要学会乐观的看待生活,与其徒劳的抱怨,不如积极的生活,积极的工作,说不定,你所拥有的东西也正是令他人羡慕之所在。为什么抱怨的人会说活的很累,因为他只看到了自己的付出,而没有看到自己的所得,而不抱怨的人,因为他知道工作生活中得与失总是同时存在的,一想到自己获得了那么多,心里就会愉快起来。所以说,我们审计干部能自由地生活着,拿着一份稳定的工资,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叶茂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