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盘活审计档案
寇永红(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档案,是指审计机关在项目审计或者专项审计调查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以纸质、磁质、光盘和其他介质形式存在的历史记录。审计档案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审计机关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审计档案资料,且随着近年来审计档案质量的提高、审计档案的数字化,使审计档案的使用查阅更方便、更快捷。因此,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应高度重视审计档案的利用,充分挖掘档案的内在潜能,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让“死档案”变成“活资源”。
    
    首先,审计档案是业务培训、业务学习的“活教材”。审计档案来源于审计实践,因此审计档案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的生动教材。通过一套完整审计档案的阅读可以了解一个审计项目从下达审计通知书到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全过程,通过查阅审计工作底稿可以学习借鉴查处问题和大案要案的技巧和方法,通过阅读审计实施方案可以了解各类审计项目的审计内容和重点,通过阅读审计报告可以了解各类问题的定性和处理,这些培训学习对于新录用审计人员快速了解审计、年青审计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全体审计人员开拓视野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审计档案是理论研究、审计成果提升的“活素材”。审计档案中蕴藏着丰富的可用素材,应进行深入挖掘和系统研究。一是将近年来的审计档案资料,按行业、项目、资金类别等进行分类整理汇总,归纳出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二是从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对以往审计项目的做法、经验、不足进行总结,形成对今后审计有借鉴意义的组织模式、方法案例等经验材料。以上研究成果可以以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形式实现审计成果转化提升。
    
    第三,审计档案是审前调查、审前培训的“活资料”。在开展跟踪审计、外资公证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可以通过查阅以前年度相关审计档案方便快速地获得第一手资料,包括被审计单位的主要业务和职责、财政财务隶属关系、内部机构设置、内控制度、业务流程、财务状况等,特别要关注以前年度的审计内容和重点、采取的审计措施和方法、查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做为编制本次审计实施方案的依据,从而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以前年度相关审计档案也可以做为审前培训的资料之一。
    
    第四,审计档案是审计质量检查、审计人员业绩考核的“活依据”。审计档案系统反映了审计实施的全过程,通过审阅各项审计档案资料如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可以鲜活地反映审计实施全过程是否遵守了相关审计法律、准则和规范,可以判断出审计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法规依据是否恰当、取证是否充分等等。对审计档案的检查成为审计质量检查,特别是事后检查的主要方式。审计档案真实记载了每位审计人员的责任分工和完成情况,是客观、准确评价审计人员工作业绩的依据。
    
    第五,审计档案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案的“活线索”。目前,审计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建立了打击经济犯罪协调会商机制,从而加强了在查处经济犯罪案件上的合作力度,审计档案中的相关证明材料可以直接为司法机关所用,成为案件侦破的线索或证据。(寇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