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小快乐”
陈莉 (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0月,大学计算机专业刚毕业,懵懂青涩的我怀着一丝忐忑跨入审计局大门。三年来,从陌生到相识,从无味到喜欢,从有趣到投入,计算机辅助审计的点滴快乐让我庆幸专业有了用武之地,职场有了明确取向,年少青春有了施展的舞台。
    
    初识审计,乐在无私无畏的“小感动”。进入审计局后,被分配到综合科室审管科,平时多数是帮助大家解决一些计算机方面的问题,对审计几乎是一无所知,好在科室综合性比较强,经常接触审计资料搜集、整理工作和有关科室的业务交流活动,看着同事们查弊纠错的辉煌战果和言之凿凿、大义凛然的审计建议,无不体现着审计人专业的胜任力、高尚的职业道德、正直的人格和高度的责任心,常常想“我什么时候能做到这样多牛啊”。
    
    再识审计,乐在攻坚突破的“小成就”。2011年7月,终于有机会参与了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那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运用所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参与的审计项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触项目后,面对庞杂的业务数据和繁琐的数据字典一时有些不知所措,在审计组同事和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充分理清了各表间的关系、各字段的含义,大胆尝试、摸索,将所学的数据查询语言(SQL语言)运用到计算机审计中。在数据采集和查询的过程中,在同事之间交流讨论里,在求助网络借鉴别人的方法时,审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都得以活学活用,成功地处理完数据遇到的问题和一些关键字段的标识区分,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有效沟通,为降低审计风险付出了努力, 原来我也可以做到。
    
    又识审计,乐在追求完美的“小愿望”。工作三年来,我虽然很少参与具体审计项目,但身边审计一线的同事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无私忘我的敬业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带动着我。计算机审计的过程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工作中要善于总结计算机技术方法、审计经验和成果,体现计算机审计的优越性,积极带动其他审计成员推广计算机技术方法在审计中的应用,总希望能把所学在审计实践里发挥的淋漓尽致,将技术方法与审计实现完美的融合,每当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时,总是想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
    
    现识审计,乐在探索创新的“小尝试”。近年来审计工作越加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我先后参与了局里自动化办公平台,工程审计监督平台和财政联网审计分析软件开发。计算机技术方法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对审计工作产生了全方位的影响,使审计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推动计算机技术方法在审计工作中得到更广泛更深入的运用,靠的就是提高审计人员适应现代审计的能力。有幸身处其中成为一员,在未来的信息化审计情况下,把电子数据、信息系统、系统内控作为一个整体,全面履行审计职责,降低审计风险正是自己努力的方向。(陈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