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
陈亚琼 (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审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审计部门的独立性进一步增强,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审计人员素质和审计成果质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作为一个审计人,我不禁思考应该如何挖掘审计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从而提高质量。现在审计项目的精细化管理这个概念已经提出,即以审计项目为对象,由项目组织者对审计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以实现审计目标的过程精细化管理。强调将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减少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以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可以说,对审计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是审计部门全面提升审计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有效实现审计价值的必然选择。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在于规范,而规范则能够带来审计项目的高质量和高效率。
    
    一、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一)推进精细化管理是对全体审计人员的客观要求。审计项目的质量直接影响审计工作的效果,也直接影响审计的地位和形象。在审计工作中,只有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审计的职能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挥。随着审计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审计信息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对审计项目的质量必然提出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从而加大了审计人员的审计责任和审计风险。因此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根据时代的发展改进我们的工作,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引入审计项目管理工作中。
    (二)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前提和基础,是保证组织目标得以有效实现的管理手段。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进行事前的精心设计、事中的严密控制和事后的总结思考。精细化管理理念摒弃“差不多就行”的传统粗放行为,推行零缺陷管理,倡导每个审计人员都要在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努力做到无缺陷,以精品审计项目为目标,想方设法消除工作缺陷,通过对完美的不懈追求,达到项目管理的最高境界。反之,如果没有无误的工作愿望,每人失误一点点,失误的累加将会放大为审计项目的严重缺陷。
    (三)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在于规范,而规范则能够带来审计项目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审计项目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不断强化管理,才能建立起规范有序严谨高效的工作秩序,从而有效降低审计风险,保证审计目标的顺利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实质是对审计规范的进一步细化和深化,通过提供更加具体明晰的工作指令,消除我们平时工作中的模糊认识,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同时统一规范的操作必然降低各级复核人员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二、精细化管理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
    (一)树立精品意识,积极营造追求管理精细化的工作氛围。审计质量是审计职业的生命。实现审计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不能仅仅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因此必须从思想上培养审计人员树立精品意识,使审计人员亲身感受到精细化管理带来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充分认识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广泛开展争创精品审计项目活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审计项目质量为核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实行审计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不断探索和创新管理方式,认真组织好每一个审计项目,把工作做实、做细。
    (二)开展业务培训,通过提高审计员工素质实现管理的精细化。“伟大源于细节的积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审计部门应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及时更新业务知识,把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要求通过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固化到每个人的工作习惯之中通过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形成项目工作质量和个人综合素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性循环。
    (三)细化审计程序,有效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精细化管理主要是从细节入手,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进一步细化审计项目各个阶段的工作程序,将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科学考评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重要方面,也是促进增强质量意识,提高审计水平的有效途径,引导培育推进精细化管理。
    (四)实施动态管理是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方法。项目组要对各审计组现场工作情况实施动态管理,要求各审计组定期将现场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及时向项目组通报,通过实施动态管理,一方面便于项目组全面掌握和通报各组的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强督导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便于现场信息交流与共享,有利于审计组之间统一标准和认识,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这种方式既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现场审计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又加强了审计组与项目组、各审计组之间的信息互动与交流,提高了审计的质量与效率。
    (五)实行人性化管理。人是决定审计项目质量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以人为本是现代管理的重要特征,各项管理措施的贯彻和落实都要依靠每个审计人员来完成,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民主管理,认真倾听审计人员对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想法,对审计人员多提供一些事前的帮助和鼓励,少一些事后的埋怨和指责。审计各层次工作人员之间都应该建立起荣辱与共的合作伙伴关系,使每个审计人员都能切身感受到自己在审计项目中的重要性,增强其责任感和归属感,在审计组内营造一种协商与互动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的行为状态。
    (六)努力把审计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培养成惯性。俗话说,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很多事情只有通过严格要求与规范,就能有较大提高和发展。在看似简单、乏味的审计工作中要想有所作为,除了责任心以外,能凸显成绩的就是在“细”字上下功夫了。审计规章制度的制定,也就是一开始让大家勉力为之,按照一定的步骤、规范进行工作,这样习惯就养成了,责任心也就形成了。(陈亚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