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心态需要做到三个“客观”
张艳杰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的确,心态决定了我们是命运的主宰,还是被动的接受安排,只有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我们才能抓住人生主动权,才能运筹帷幄,自信而快乐。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呢?笔者以为,需要做到三个“客观”,即:客观看待自己、客观看待他人和客观看待得失。
    
    一是客观看待自己。要对自身行为有正确评判,而不是迷失于他人的评价中,需要做到跳出自己看自己,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定期对自己进行总结和评价,要不时照照镜子,放放电影,客观品评一下过去一段时期以来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从中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以发扬长处,找到问题与不足以完善自己。这样,我们才不会因他人的肯定抑或否定改变自己的决定和目标,我们才不会因他人的赞誉而欣喜得意,因他人的毁谤而自惭形秽,才能在任何境遇下保持一份恬淡的心境,真正达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境界。只有做到了客观看待自己,我们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看清自身优势以保持自信,认清自身不足以避免自负,才能更好发挥自身优点与长处,更加明确未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进而促进自身不断完善和成长。
    
    二是客观看待他人。生活在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独立单元,都与社会中的他人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要做的每一件事可能都需要与他人进行交流与沟通。因此,我们要想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就需要与他人保持一种良好的人际关系。这种良好的关系的维系,就需要我们要客观看待他人,正确评价他人的做法与行为。一方面,我们要乐于发现和真诚欣赏他人的优点与长处,找到每个人身上的亮点和可爱之处,这样我们才能从心底接受和喜爱他人,才能在与他人的交流和沟通中充满快乐,并真正学习借鉴到他人的长处与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和立场考虑问题,努力理解他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这样我们才能真心宽容他人的鲁莽和过失,体谅他人的想法和难处。
    
    三是客观看待得失。生活抑或工作,总会有波澜起伏,时而浪花激石美丽无限,时而暗礁险滩面临挑战……。面对收获,我们既要为往昔的付出与努力感到欣慰,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以更好完成下一次任务,更要保持客观和谦虚的态度,避免被胜利冲昏头脑,因得意忘形而迷失自己。面对失去,我们既要学会泰然置之,不因失去而妄自菲薄、精神萎靡,更要静心总结,找到出现问题的关键,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为再次冲锋努力积累资本和经验。无论是得到或是失去,无论是成功或是失败,都只是人生长河中的短暂一笔,只要我们能客观对待,坦然面对,冷静处理,我们的心境就不会被左右,得到能够恬淡,失去亦能淡然。(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