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加强自身修养的主要途径
张远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大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的新要求,以“责任 忠诚 清廉 依法 独立 奉献”为中心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这也对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职业形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弘扬好这一价值观审计人员只有做到立德修身、敬业爱岗,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现实生活中,每个审计人员从事审计工作的时间长短、担负的工作职责、所处的工作环境等各不相同,加强修养的方法不可能千篇一律。一般来讲,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第一重学。重学是实现自我修养的首要途径。重学的程度越高,对自我修养的实践就越有益。重学一是知之,这是克服愚昧、求得知识的行为过程;二是好之,这是非智力因素积极参与的学习行为,其外在表现是安贫乐道,笃志好学,学而不厌,虚怀若谷,随地从师,躬行实践,迁善改过;三是乐之,这是学习境界的顶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是一种全身心投入的升华,是在对“真”的发现与领悟中产生的愉悦。在学习中,要做到与做好审计工作相结合、与思考相结合、要融会贯通、读书明理。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能够训练自己的智慧,达到更高的境界,更好地做好工作。
    
    第二明志践行。明志就是要立大志,有理想。审计人员在职业修养上明志,就要把目标定在矢志成为一个高风亮节的人,一个具有高尚境界的人,一个能够终身修炼,始终不渝的人,既要把“志”当作修养的目标,又要把“志”当作克服各种阻力和内在障碍的驱动力。审计人员修养不仅靠立志,更在于在审计实践中自觉按照职业道德标准要求,不断升华自己,完善自己。修养的目的是为了公正执法,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审计人员良好品质必须在一次次价值观念冲突中逐步形成、强化,而且要通过审计实践得到检验、修正。
    
    第三兼听内省。所谓“兼听”,就是广泛地听取别人的意见;所谓“内省”,就是在内心自觉地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省、思过。内省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它可以使人取长补短,纠正错误,把握行动方向,保证不断进步。我们要经常“内省”以下三点:(1)与人争论,自己是否有不对的地方?(2)工作中某些情况处理是否得当,怎样才能处理得更好?(3)自己是否在浪费时间?是否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同时,还要勇于“兼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多听才能使人视野开阔,考虑问题全面,才有利于认识和改正自己的错误缺点。
    
    第四慎独律己。慎独是进行自我修养的又一重要途径。慎独的基本内核是:作为一个人,一定要有坚定的道德信念,不因他人监督而行善,也不因无人监督而作恶,即不管处在明与暗,还是显与幽,都不做坏事,它要求人们必须有高度的自觉性。“慎独律己”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审计人员掌握着国家赋予的审计权,并经常面对各种诱惑,如果没有坚定的道德信念,就会经不起引诱,被“钱弹”、“礼炮”击倒。唐太宗曾说:凡是大事都是由小事引起,如果小事不追究,大事就不可挽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作为审计人员应当养成慎独律己的习惯,严格遵纪守法,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自己的能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事情都是渐变的,加强审计人员自身修养,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一蹴而就。只有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成为一个责任为先、无限忠诚、清正廉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乐于奉献的、人民满意的审计人员。(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