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心理 强健的体魄——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
马 燕 (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下即将落下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而我们每个审计人员更需要培养一个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才能保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审计人员应该要培育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随着审计工作影响力的不断加大,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宽,审计质量成果要求的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思想和工作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如何应对这些新的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审计人员自身一定要注意不断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育和锻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在工作中进行自我调节,不断增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会倾诉和倾听,学会包容和排解,经常运用各种方式方法为自己减压,为自己放松,为自己鼓劲。
    
    审计人员必须要保持健康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体、强健的体魄是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也是身心愉悦成就事业的重要保障,更是家庭幸福和睦国家兴旺发达的保证。我们审计人员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面对强大的工作压力、面对常年的出差奔波,更加需要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常年出差在各地审计时,就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如可以以集体形式组织和当地单位开展各种球类比赛,可以利用附近的体育场馆开展体育活动,个人就近每天跑步散步等。体育锻炼贵在坚持,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了,才会有积极的行动,才能形成良好的氛围和习惯。
    
    审计人员必须要培养健康稳定的心态。我们审计人员工作强度大,接触面广,工作角色转换较频繁。在工作中要和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人员打交道,职业要求我们审计人必须时时注意培育一个健康稳定的心态,保持一份文明、克制的行为,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淡定、稳定、坚定的情绪。以坚定沉着应对错综迷离的万象,以清醒冷静应对纷繁复杂的情况,以不变应对万变,以健康良好的心态、以审计人的睿智正确判断而不至于乱了方寸。
    
    审计人员应该要培养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多年来,提倡健康生活、快乐审计,一直是我们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美好的愿望和不懈的追求。首先我们自己要有一份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要有对审计事业负责、对自己的良心无愧、对自己的家人负责的心态。其次我们要有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淡看形形色色的诱惑,清醒审计人的职责,永远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这样我们才能心底无私,心情愉悦,坦然超脱,达到依法审计、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美妙境界。(马  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