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假“大黄鸭”看审计工作创新
仇卉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北京园博园亮相的“大黄鸭”,受到了鸭粉们的追捧。与此同时,北京玉渊潭出现了一只绿色版的“大黄鸭”。自5月份“大黄鸭”登陆香港引发巨大成功以来,一时间,举国尽是“大黄鸭”。然而,多地其实都是形式各异的“山寨”大黄鸭。个中缘由是一些商家看中“大黄鸭”释放的商业效应,纷纷选择了“傍大款”。
    
    眼下,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最扎眼的莫过电视娱乐节目,你相亲我马上相亲,你清宫我清宫,你抗日我也抗日。除此之外,在我们身边,手机、食品、服装、建筑等行业,无不闪耀着“山寨”光芒。
    
    诚然,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通过复制、改进他人的成果来追求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为一己谋利简单复制他人智力成果,不仅不道德,而且有时变成了侵权、犯罪行为。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如果一味跟风抄袭,势必落入窠臼,缺乏生命力。所以,对别人成功的模式或经验,要通过借鉴或参考加以创新变革,决不能照抄照搬,更不能一味地复制。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升到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我们的审计事业同样只有创新才能继续发展。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审计密切相关。审计工作不仅责任重大,而且将大有作为。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审计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已明显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唯有以创新为动力,才能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因此,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审计创新摆在战略的高度,努力把握新时期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各地实际,与时俱进地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