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准备的审计人
邵敬业 (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往今来,一个要成就自己事业的人,一个有心成为佼佼者的审计人,必须要有准备。有了准备,成功的可能性才是百分之一。没有准备,成功的希望是万分之一、千分之一。要有文化上的准备,素质上的准备,心理甚至还有生理上的准备。
    
    “文化”是什么?据当代文化大师余秋雨说:“文化不是职业,是品格,是素养”,这个定义通俗易懂。按照我们的传统认识,文化应涵盖如下内容:理想信念、伦理道德、科技人文知识、文学艺术、社会心理以及社会舆论等,内含知识系统和价值系统,直观的表现形态是文化产品以及人们的日常行为方式。因此,人们又把文化简化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具备了这些文化元素我们就叫他具有了相当高的文化素质。文化素质是构成人的素质的基础。
    
    “素质”是指个人的体质、才智、品质、能力和内在涵养,即才干和道德力量。人的素质就是人的理性认识能力。马克思指出,“蜘蛛的活动与织工的活动相似,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羞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劳动过程结束时得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开始时就已经在劳动者的表象中存在着,即已经观念地存在着。他不仅使自然物发生形式变化,同时他还在自然物中实现自己的目的。”(《资本论》第一卷202页)这是对人的有目的的生活,有目的学习,有目的的劳动——即人的理性认识能力的最好的描述。所以,人的素质是以人的先天禀赋为基质,在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身心组织结构及其质量水平。
    
    “心理”是指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主观反应,心理发展的最高层次就是意识,只有人才有意识。心理所反映或反应的客观现实可以相对地区分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自然事物,另一方面是社会事物。许多客观的物质事物对人的作用,除了它的自然的物质力量以外,还依存于甚至决定于它的社会意义。另者,社会现象也是以物质运动的形式存在的,社会的各种关系必须通过物质的形式作用于人,制约人的心理。
    
    心理现象又可分为两大类,即心理过程和人格。认知、情绪、情感和意志是以过程的形式存在的,它们都要经历发生、发展和消失的不同阶段,所以属于心理过程。人格也称个性,是指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在不同环境中一贯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影响人的外显和行为模式的心理特征的总和。包括:需要、动机、能力、气质、性格等。在一定意义上,人格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通过心理过程表现出来的。
    
    总体来说,心理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这种非一般动物所有的特殊活动表现;心理为人类所特有,其他种属的动物即使是高级的类人猿,其智能也只是接近但却有别于人的心理。
    
    什么是“生理”?其一是“生长繁殖之理”。 《百喻经·种熬胡麻子喻》:“昔有愚人,生食胡麻子,以为不美; 熬而食之为美。便生念言,不如熬而种之,后得美者。便熬而种之。永无生理。”其二是“养生之理”。宋 苏轼 《问养生》:“安则物之感我者轻,和则我之应物者顺。外轻内顺,而生理备矣。” 其三是“为人之道”。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以兹悟生理,独耻事干谒。”其四是“生存的希望”。清 独立苍茫子 《东京学界公愤始末告乡人父老兴学书》:“猛虎在侧,豺狼在后,计惟有一往直前,或有生理,稍一迟回,害也何如。”
    
    生理健康就是人体生理上的健康形态,指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及社会适应能力。通俗地说就是“能朝气富余地、敏捷地、不觉察过甚疲惫地从事照旧动作,维护开朗、富余向上及具备应激才智”。
    
    综上所述,准备了渊博的知识、高远的志向、坚定的意志、明确的目标,并时常检点作风,反思不足,抵抗腐朽思想的冲击和诱惑,才能一步一步地迈向成功。(邵敬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