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议切忌“万金油”
沈蓓红 (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建议是指审计机关依据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针对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而提出的改进工作的措施及办法。审计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规范、促进整改,因此,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常常被作为衡量一个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指标。但是笔者发现,在实践中,审计建议还或多或少存在 “万金油”现象,缺少个性,缺少可操作性。“放之四海皆准,个个项目好套用”的审计建议,影响了审计质量,影响了审计的严肃性。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少数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理念陈旧。 “审计就是查问题”观念根深蒂固, 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在执行中还不同程度存在“重处理处罚, 轻审计建议”的思想, 只注重针对审计出的问题作出审计处理, 缺少对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解剖,审计建议是否针对管理上、操作上的漏洞而切实可行、是否契合被审计单位的运行实际, 都没有作深入细致的思考分析, 审计建议只是出具审计报告的一种定格形式, 甚至出现不同项目的审计报告中审计建议内容相同的情况。
    
    另一方面是一些被审计单位认识有偏颇。认为只有涉及到具体问题的处理处罚,才是整改落实的重点,和审计决定相比,审计建议缺少执行的刚性,因此常被忽视。实际操作中,被审计单位来讲只注重对审计整改事项的纠正, 对泛泛而谈的审计建议不作过多的关注, 对切入实际的审计建议有畏难情绪, 不愿意花费精力、物力及财力组织落实, 由此出现“年年审计、年年问题相同或类似”的情况。这不仅是审计资源的巨大浪费, 也是审计效率不高的表现, 更为严重的是, 审计的权威性在打折扣, 这对审计事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审计建议要提升层次,切忌变成“万金油”。对此,笔者建议,不妨也对审计建议进行公开评比。一个优秀的审计项目,不能只关注审计成果的取得,审计的真正意义在于为被审计单位揭露问题并进一步分析各种问题的性质及根源,要根据不同单位、产生问题的不同原因、落实整改面临的具体问题等,提出能着地生金的“金点子”。我们在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成效的过程中发现,一条高质量的审计建议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它可以帮助一个部门、一个系统甚至一个行业改进工作方法,它也可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党各项政策的阳光和温暖。所以,从针对性、整改率、建设性等方面,对审计建议进行评比,是符合审计的作用和效果的,是注重审计成功的宏观性和全局性的表现,也是执政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沈蓓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