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铸忠魂 同心共圆中国梦——立足审计事业,助力“中国梦”
齐美青 (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勾勒出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让中华儿女为之振奋。作为审计战线上的一员,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我们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作为“经济卫士”的审计人,我们光荣与自豪,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敢于担当,敢于创造,从自我做起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句话,“中国梦”与审计人的使命同在。
    
    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全国审计机关走过了三十年的光辉征程。改革开放凤凰涅槃的过程,也是中国审计披荆斩棘、赢得人民满意的过程。每一项财经纪律的整肃,都凝聚了审计人的严格执法;每一个宏大建设工程的完成,都闪动着审计人毫不松懈的跟踪;每一项民生事业的审视,都伴随着审计人刨根究底的追问;每一项政府决策的矫正,都离不开审计人无止境的绩效探索;每一项经济责任的认定,都体现了审计人自身的责任与忠诚;而每一次果敢过硬的公开,都掀起万众瞩目的审计风暴!
    
    中国百姓梦想成真的过程,正是审计人苦心探索的历程,国家的利益、民生的福祉,正是审计人的梦想;中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也正是审计人严格执法、保驾护航的历程。
    
    放飞审计梦,需要紧追时代脉搏。审计的梦想有很多,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不会变。审计要高度关注宏观政策措施的执行,高度关注经济运行安全,高度关注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为审计之梦永远是国家之梦的一部分。作为审计人,必须用实干助力人们心中的“中国梦”,以实干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首先,深化信息审计,助力信息公开透明的“中国梦”。完善的审计信息公开,有助于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廉政建设,有利于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年来,审计工作在探索中逐步完善,保护了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现“中国梦”,需要完善信息审计,有助于保持政治更加透明。
    
    其次,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催化繁荣富强的“中国梦”。近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与日俱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将对投资活动实行监控,保障国有资产。审计机关经过了近三十年的洗礼,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了累累硕果,规范了投资行为,优化了投资环境,维护经济秩序,保障投资建设的顺利进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有助于促进综合国力增长和中国未来的繁荣富强。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实现“中国梦”,人民期盼、民之所望,既是民心所向,更是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实现“中国梦”,每个审计人都应当是参与者,每个审计人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履行好个人岗位职责,为“中国梦”实现添砖加瓦。实现“中国梦”需要精神正能量,每个审计人应把“中国精神”内化为一种驱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审计人要弘扬“中国精神”。审计人应坚定走中国道路的理想信念,把热血熔铸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丰碑中,立志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心灵最深处,把“审计精神”贯穿于“中国精神”的全部和始终,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下,永葆审计本色。    
    审计人要护航“中国道路”。在护航“中国道路”的征途上,审计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审计监督,推进政府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社会环境的审计实践,加大创新社会管理的审计探索力度,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促进依法治国。
     审计人要展现“中国力量”。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审计人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攻坚克难的蓬勃朝气、心底无私的浩然正气、舍我其谁的昂扬锐气,彰显审计力量,助力“中国梦”。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人民梦,是整个民族的共同理想,是立足于实干、苦干的现实精神,是整个社会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集体意识。其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必须:即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作为审计机关的一员,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当好公共财政卫士,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促进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国梦”保好驾、护好航。(齐美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