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有“跨界思维”
单国生 王力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跨界思维,是一种把握事物本质特征,逻辑串联系统内外规律跨概念、跨单元、跨学科的综合思维方式。
    
    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审计工作要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在经济转型和行政体制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审计作用发挥的关键是审计人的思维模式。审计项目怎么选题,项目如何创新,数据如何分析,审计朝着哪个方向纵深发展,都体现了审计独特的思维方式。
    
    审计工作有着较强的政策性、政治性、法治性和专业性,涉及的部门和行业日益多元化,涉及的问题日益复杂化,被审计对象涉及到建筑、金融、医疗、教育、环保、文化等重要行业。随着审计的纵深发展,现实要求审计除了关注财政财务资金规范性之外,还需在更高的层次上指出行业或部门发展的“瓶颈”、“短板”,在顶层设计上提出审计建议。而不同的行业、部门有着不同的法规依据和行业标准,审计人在其中“跳进跳出”,只有把握了各行业运行的本质规律,才能避免“班门弄斧”之嫌,拓展开审计思路。
    
    随着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被审计对象的数据量也正迅猛增加,涉及的跨行业和跨部门错综复杂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审计只有把握好大数据对象,有效的收集、挖掘、分析、利用数据,在行业之间、部门之间、数据纵横之间把握跨界规律,抓住视点,整合规律,才能避免审计“陷入”海量数据,提升审计质量。
    
    笔者从事审计工作多年,做过的审计项目涉及到各行各业,日益感觉到跨界思维模式的重要性。跨界思维要求审计突破传统的项目思路,重点围绕政策法规、管理成效、业务类型等视点开展工作,“以点带串”关注民生改善、环境治理、行政体制改革、廉洁高效政府建设等重要方面,勤思考、找规律、想主意。通过审计透视经济运行和深化改革的规律和趋势,积极参与顶层审计,为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李克强总理今年在考察审计署时对审计工作提出“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殷切期望,笔者认为我们审计人要不断学习,积极拓展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才能不断满足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政府民众对的期待。(单国生  王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