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用“三线思维”查摆问题
张年德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阶段,有些干部却苦于找不出问题、找不准问题:或是觉得自己“睁眼忙到天黑”,不存在“四风”问题;或是认为自己循规蹈矩,单位也“都还好”,听不见真意见,找不准真“病灶”……真找不出问题吗?不妨运用“三线思维”,从“底线”上排查、从“边线”上检漏、从“主线”上探寻。
    
    用“底线思维”摆问题。“底线思维”,就是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在心灵深处设置一道防火墙,坚守最基本的原则,捍卫不能逾越的“底线”,防微杜渐、见微知著。查摆问题,首先要从“底线”查起。看是否坚守了职业道德底线,面对同学、同乡、朋友等“人情网”,在作出审计决定时有无拿审计权力作为“交换人情”的工具?是否坚守了依法执审底线,在审计监督过程中有无回避矛盾“网开一面”的情形?是否坚守了廉洁从审底线,在物欲横流的当下有无真正做到独善其身?
    
    用“边线思维”找问题。“边线思维”,就是要我们划清边界线、厘清边缘地,把握好临界点和尺度,不在合情不合理、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边沿线上左右摇摆,不打“擦边球”玩“小聪明”横竖有说法。找对问题,就要从“边线”上寻找。寻找活动“边线”问题,有无以文件材料替代活动内容,墙上挂的很惹眼,银屏演示的很生动,桌上摆放的很规范,特色汇报更是有板有眼,而实际情况却是另一回事,玩“活动”边缘游戏,让你想不相信都不容易。寻找审计“边线”问题,有无滥用审计自由裁量权,不“一把尺子”、“一条鞭子”,搞“双重标准”;有无审计监督程式化、审计报告样板化、审计处理表面化,审计结果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用“主线思维”查问题。“主线思维”,就是要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护航中国梦。找准问题,就要从“主线”上查找。查找是否发挥好反腐“尖兵”作用,有无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虎头蛇尾;是否发挥好促改革的“谋士”作用,有无提出的审计建议“放之四海而皆准”;是否发挥好制约权力促进良治的作用,有无畏惧权势高举轻放的行为;是否发挥好服务大局的作用,有无把学习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与审计工作割裂开来,将科学审计停留在口头上,为学习而学习、为宣传而宣传、为信息而信息;是否把握好审计发展大势,在提升审计能力、促进审计整改、推动绩效审计等事关审计长远发展的大事上,敢于担当、勇于任事?
    
    依法执审、廉洁从审是审计人员的“底线”,客观公正、求真务实是审计作为的“边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主线”。从“底线、边线、主线”上查找问题,才能找到、找对、找准问题。只有真心找问题,才能真正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了真问题,才能赢得民众的真正信赖。那些看不到问题的人,本身就有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