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审计笔尖”六字功
侯天柱 李彩玲(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越来越被各级审计机关所重视,撰写审计新闻信息已经成为审计干部“笔尖”的基本功。文章好写,写好也难。只有热爱,掌握了技巧,肯下功夫的人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也就是说,审计干部想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必须练好“热爱、技巧、功力”六字功。
    
    一、热爱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道出了热爱对一个人谋事的重要作用:热爱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热爱能激发人的潜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对事业的完美充满渴求,即便是遭遇困难挫折,也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审计新闻信息写作也不例外,要想写好,首先要热爱,要真正了解审计新闻信息写作的魅力,体会写作对一个人素质提高、事业成功的作用和意义。 
    一是审计新闻信息写作,有利于增强审计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当前,审计工作正处在转型创新时期,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审计人员更加需要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各类知识信息,及时更新知识信息,不断充实自己,以更好地胜任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审计人员更需要通过对相关审计资料和成果进行多层次、多环节的精深加工,总结出一套带有创造性的、规律性的审计成果,并通过审计宣传信息平台来促进学习交流,促进审计干部知识结构调整,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推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写作的任务和压力,要求审计人员不断学习新经验,树立新观念,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这一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审计人员逐渐实现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由阶段性学习到经常性学习的转变,久而久之,便会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二是审计新闻信息写作,有利于增强审计干部的全局观念。审计新闻信息写作不仅仅是个人观点、私人情绪的自然流露和倾吐,更是众人智慧和领导意图的科学反映。从某种意义上讲,审计新闻信息的写作过程实质上就是对一件事情、一项工作的决策过程。其特点,决定了作者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理思路,必须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吸取大家的意见和智慧;其特殊性,也决定了作者必须站在领导者的角度,定措施、作决策,很好地体现领导集体的看法和思想。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必定会提高审计干部的全局意识和决策能力。
      三是审计新闻信息写作,有利于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目前,审计机关最为匮乏的就是具备较强宣传写作能力和水平的复合型审计人才,面对公文写作或新闻信息写作,审计人员往往伤脑筋、皱眉头。特别是现在各级审计机关越来越重视新闻信息工作,将其列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竞争很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提高稿件采用率无疑是一种挑战。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审计干部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树立吃苦耐劳、无私敬业的精神。消除浮躁心理,潜心挖掘题材,研究技巧,做到精益求精,写出较好质量的审计新闻信息,实现由一个台阶向另一个台阶的跨越,争取事业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二、技巧
    审计干部写审计新闻信息,虽与园丁植树育花工作性质不同,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要想精通审计新闻信息写作之法,就得很好地借鉴园丁植树育花之道。
      一是确立主干。园丁植树首要的是选苗、择地、栽好幼苗。如果不能科学选苗、因地定植,树苗将难以成活;如果最初未能栽直,以后就会歪斜。写审计新闻信息首先是 “立意” 要准。“立意”不准,文不对题,尽管你费尽心机,作出了很大努力,也往往会事倍功半,甚至前功尽弃。不同类型文章要求不同,写法各异,一定要准确把握。其次内容要精。审计新闻信息要增强贴近度,就必须切中领导需求,对材料和观点进行深入提炼,抓住知全豹之“一斑”,避免素材堆砌淹没主题。做到总结成绩不渲染夸大,反映问题不掩饰缩小,不以点代面、主观臆断或人为粉饰拔高,造成文章走样变形。再就是要正确分析读者的身份、阅历、文化及知识构成,选择自己的写作方式和写作风格。审计新闻信息面向的受众一般文化水平较高,理解能力较强,文章要求严谨,内涵丰富,观点明确、有一定的理性分析。
    二是设计定型。有特色的东西才会有新意,有新意的事物往往令人记忆犹新。为了使自己管理的园林富有特色和新意,园丁们往往把树冠修剪成球形、纺锤形、圆柱形、伞盖形或拟人拟物的各种造型,这些整形后的树木,有了艺术性、充满了活力,不仅当时令游人赏心悦目,过后也难以忘怀。要使审计新闻信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文章的整体结构和段落层次就必须严谨、清晰、富有特色。段落之间犹如树木的多个主枝结构,要利用时间先后、空间顺序、因果条件、重要程度等逻辑关系,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各段落内的各个小点,就像是树木主枝上的分枝,也得相互关联、层次分明,形成一个有机的单元结构。同样的树林,不修剪,就会疯长;同样的素材不整理就是“一团乱麻”。所以,要想写好审计新闻信息,就必须熟悉材料,认真设计“造型”,理顺文章结构。
      三是添绿加叶。万木皆有绿,好树花不同。好的文章必须“添绿加叶”。文章的花,就是在文章的关键之处,在最能体现观点的地方,点缀上具有韵律、富有哲理、精彩易记的句子。作者可以引用他人名言,可以引用有关领导的论述,也可以引用群众的鲜活语言,还可以自己独创佳句。文章有了“花”,便会进一步加深读者对文章的接受程度。
    
    三、功力
    熟知审计新闻信息写作之巧,不一定就能把文章写好。正如懂得驾车理论,不等于你就能开车上路。要想写好文章,除需掌握写作要领外,还要从平时做起,从基础做起,养成“勤学、多集、善思”的良好习惯。
    一是勤学。要养成经常读书、看报、看电视、听新闻的良好习惯。勤学必须有目的地学,就是要明确学后掌握些什么。首先是看文章的观点,这是读书看报的主要目的;其次了解情况,记住数据,掌握事态的发展动向;第三是研究文章的结构与写法。对那些与自己工作有关的、重要的、好的文章,看见标题后,应先闭书静思,设想如果让自己来写,如何构思取材,如何布局安排,然后再打开来读,这样便能更好地体会“美文”的妙笔,更有利于促进自己写作水平的提高。
    二是多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素材、不了解情况就写不出有深度的文章。掌握素材除了平时坚持勤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多集。资料积累有三种方法:首先是文件袋积累。就是把自己认为重要,有保存价值的资料按自己的意图分类装袋集中保管。与装订的方法相比,利用文件袋积累便于随时按需要重新分类,有利于定期、不定期地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筛选淘汰,也便于写作时拿取参阅,或复印使用。其次是利用电脑收集。就是将有用的资料通过扫描等办法输入电脑,按类分目,建档保存。再就是笔记本记录。主要用来记录有关数据、事例和精美语句,便于用时查找翻阅。
    三是善思。好文章是想出来的。写审计新闻信息最忌讳的就是拿起笔来就写。本想尽快完成,但往往适得其反,枉费时间和功夫。所以动笔前首先要查阅相关资料,在查阅过程中将重要观点、事例、数据和语句标划出来或者摘录下来,然后在认真分析这些资料的基础上,按具体要求列出写作提纲,分出段落层次,选出事例、数据,作出全文和每段的字数安排,待胸有成竹后再动笔分段完成。除此之外,还要做到常练。不仅在有写作任务时按时完成任务,没有任务时,也要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把感兴趣的话题随时整理成文送出发表,既培养了作文兴趣,又锻炼了写作能力 。(侯天柱  李彩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