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亦应把“小月饼”放大思考
侯天柱 李彩玲(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央纪委作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今年过中秋节,中纪委为啥盯上“小月饼”?一块月饼,确实小。但它掀起的“风浪”可不小。这些年来,四个普通的小月饼“马甲儿”一穿,跟官场上不正之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小月饼”排上了中纪委的议事日程,成为扫除“四风”的一个抓手就不足为怪了。
    
    刘家义审计长对审计干部队伍多次强调“正人必先正己”6字要求。笔者以为,审计干部要真正做到在“要求”下从审,在规范中行为,就应该将“小月饼”放大思考,必须从小处做起,坚决履行“大事小事秉公办事,大节小节清廉为节”,重点要在防范“五小”上着力。
    
    “小”圈子不入。“小圈子”,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不正常人际关系网的一种俗称。古语云:“君子群而不党,小人党而不群。”审计干部有着各种不同的“圈子”,老乡、同学、战友……这些都成为彼此正常交往的天然纽带,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一些“小圈子”是异化的“圈子”,有的以私交为基础,有的以“感恩”为前提,最后都会演变成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进而危害到公权力的正常运行,败坏党风政风。作为审计干部要把握好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度”。 首先要避免工作上的“小圈子”。须知“私交”深了,“公交”就淡了,在决策和处理问题时,难免会掺杂个人感情色彩。其次要把握好生活圈的分寸。切莫利用手中权力,想尽一切办法为老乡、同学、战友、家人聚财谋利。再就是要从净化社交圈做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管得住身手、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依法从审,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真正做到文明审计。
    
    “小”场合不松。“小场合”是相对公开场合而言的。平时朋友间喝喝闲酒、侃侃大山,打打麻将,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场合”。对审计干部来说,在公开场合能够遵规守矩,严格要求,但在“小场合”往往没有了公开场合的严谨与自律,在所谓“哥们儿”的鼓动怂恿下,对自己放松要求,什么地方都敢去,什么要求都敢答应,乃至在“小场合” 栽了大跟头。因此,审计干部一定要把握好“小场合”的分寸,要正确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管好自己的业余生活,追求美好理性的业余爱好,坚持健康的娱乐方式,少去灯红酒绿场所,回避一些无聊闲聚,慎言、慎交、慎独、慎行,从小事着眼,以小节正身,始终固守人格,树好形象。
    
    “小”爱好不迷。人生在世,各有所“好”。兴趣爱好,不但是人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思想境界。有人喜欢侍弄花草、有人喜欢玩赏奇石、有人喜欢舞文弄墨、有人喜欢桥牌棋艺,只要爱之有度,好之有道,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怡心养性。但是“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如果沉迷于爱好,“小爱好”也会成为“祸媒”。当年赖昌星有句话叫:“不怕领导干部廉洁,就怕领导干部没爱好”,足以看出居心叵测之徒为了腐化党政干部真可谓煞费心机。作为审计干部要对自己的爱好有清醒的认识,决不能让自己的“爱好”成为犯错误的“命门”。有时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还要牺牲自己的一些“小爱好”,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小”意思不收。“小意思”泛指小恩小惠,也是“薄礼”的代名词。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潜规则并非个别现象。如有的人在请客送礼时,总会来上一句“一点小意思,不成敬意”。有“小意思”的人,表面上给的是“小”实惠,心里图的是本不该得到的“大意思”。审计干部肩负着责任,手握着权力,一旦和“小意思”攀上“亲”,就容易诱发拜金主义,把正常的工作关系庸俗化、人际关系利益化,导致思想信念淡化,丧失基本的道德准则,难以挺起胸膛立身做人。作为审计干部,应该懂得“小意思”后藏着的“大玄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小意思”的侵蚀,牢牢守住“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底线,严格自律,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收的坚决不收,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小”毛病”不纵。在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小缺点。只要能及时发现、及时改过,就可以避免再次犯错,小毛病也就成为成长中的一面明镜。有的审计干部认为只要政治上不犯错误,其它方面存在一点小毛病不要紧,吃点、喝点、拿点算不上什么大事。甚至认为时代不同了,要学会用权,享受生活,不能太亏待自己。对小毛病放松警惕,听不进别人的劝告,任由小毛病滋生恶化。“温水煮蛙”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个别审计干部之所以最终堕落,就是一开始把小毛病的分量看轻了、影响看小了、位置摆偏了,在不自觉间小毛病最终酿成了大错误,既自毁前程,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由此可见,审计干部要时刻检点生活中的小毛病,在平时生活工作中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防微杜渐,切实把小毛病消除在萌芽状态。(侯天柱 李彩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