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理论研究 提升审计能力——读《静得下来才能动有所获》有感
吴艺雯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诸葛亮虽未出茅庐,却先定三分天下。以“静”观“动”也许更敏锐、更透彻。埋头苦干固然重要,闲庭踱步之时多些长远思考、工作之余做做理论研究同样不可或缺。先静下来,之后方能动有所获。
    
    “静得下来方能动有所获”同样适用于审计人。为了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财政资金用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审计人总是奔波于全国各地,常常辗转于各个审计现场。繁忙的工作之余,且勿忘了静下心来,多些研究和思考,实现以研究促进审计。开展研究型审计,一方面能够让审计成果服务理论研究,另一方面又让审计研究指导审计实践,如此这般,国家审计才能在更广阔的空间和更高的层次上发挥“免疫系统”的作用。
    
    以深阅读提升思考能力,带动研究型审计的开展。“昨天的文盲是目不识丁的人,明天的文盲将是不会学习的人。”由此可见持续学习的重要性。浅阅读能够让我们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快速掌握一些必要的信息,但是深阅读却能帮助我们开拓思维,提升思考能力。所谓深阅读就是系统阅读那些丰富我们人为修养、强化我们专业素养以及陶冶我们思想情操的书。刘家义审计长曾经不止一次强调,广大审计干部要多读经典理论教材,用理论来指导实践,通过研究型审计来促进审计成果的提升。开展研究型审计,就是要在阅读中提出疑问,在求知中注重思考,力求通过阅读开拓思维,进而引出自己的见识,并最终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从而达到“为我所有”的境界。在实际工作中,审计机关所接触的都是最关系国计民生的项目,不断通过学习提升宏观思考能力从而更有效地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这对充分发挥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理论研究氛围,完善研究型审计的保障措施。理论研究氛围的构建,一是注重思考和学习理论前言,将审计实践与理论前言紧密结合,或将审计项目当成课题开展研究,进一步挖掘审计项目的内在价值。审计中,普遍存在“重实务操作、轻研究分析”、“重审计成果、轻经验方法积累”等问题。因此,审计组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可结合项目具体情况拟定备选研究课题,在项目研究分析中切实做到关注国家时事政策的变化、关注领导讲话、关注政府部门的最新改革动向,确保审计视野的前瞻性,让审计人员始终站在改革发展前言看问题,使审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一方面要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发挥好风险预警功能。另一方面,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难点问题,实施审计调研攻关,发挥好隐患揭示功能。二是开展多种研究方式,以培训促研究。可将全员培训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做到审前培训、审后总结,创新项目全过程培训、实务导师制等多种应用型学习培训方式,快速提升审计人员研究能力。三是注重项目总结,形成经验成果。研究型审计的特色是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因此,项目审计经验方法的思考和总结就尤为重要。俗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项目经验的总结是对项目再次回顾和审视,这无疑是一种学习方法的总结。通过对项目经验总结,也有助于审计人员综合分析能力的提升,进而打造更多的审计精品项目。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审计亦如此。当静心思考,沉心研究成为一种习惯时,才能在实际审计工作中真正实现“动有所获”。(吴艺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