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王静芝(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审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展示审计魅力的有效平台;是审计工作情况、做法、经验和审计成果的具体反映;是审计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检验审计机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如何将审计工作和信息宣传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在此,本人结合平时工作实际,就做好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谈一些个人看法,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越来越受到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的重视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日益繁重复杂,受到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如何将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以便于领导正确决策,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将审计成果综合起来,形成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有措施的审计信息加以宣传。也就是说,审计信息是审计机关反映审计成果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其地位、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一是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成果经常性、有效性的反映,也是检验审计人员工作的标杆。通过撰写审计信息,反映繁忙的审计工作,反映审计工作者兢兢业业埋头工作的片段,也反映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经济秩序良性运转过程中辛勤劳作的点点画面。

    二是审计信息是项目审计的重要产品和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后,把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形成简明扼要的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信息中“问题”、“分析”、“建议”、“措施”一目了然,是领导了解情况和作出决策的重要依据,是社会公众了解、理解、评价和支持审计的主要渠道。

    三是审计信息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审计信息不但体现一个审计项目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也集中考验一名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观察问题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深度,思考问题的逻辑性以及有关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经济形势的理解力与掌握程度。同时,审计信息、审计要情、审计调研报告等审计信息采写,审定过程也就是审计人员对审计业务工作再学习、再认识的全新过程。通过对审计工作的提炼、整理并开展有益的交流探讨,对转变审计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学习型机关”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四是审计信息是“免疫功能”的有效载体。在发挥预防功能方面,审计信息可将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感受到的风险,尽早报给有关部门和领导,起到预警作用。在发挥揭露功能方面,通过审计信息将审计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予以上报,并坚决给予查处。在发挥抵御功能方面,通过审计信息把从微观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中发现或调研到的问题与情况,提升到宏观、全面层次进行系统分析与反映,促使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二、当前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通过多方努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表现在各级审计机关撰写审计信息的人员越来越多;信息宣传层级越来越高,渠道越来越广;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在长足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一)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认识存在误区。一方面,少数审计干部对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审计部门就应该以审计业务工作为全部,信息宣传工作只是锦上添花,并不是必需事项,从而使信息宣传工作陷入可有可无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少数审计干部受畏难情绪影响,不愿在繁忙业务工作之余提笔参与审计信息宣传,对领导交办的信息宣传任务,被动应付,为了得分写信息,导致很多信息宣传稿件成为“鸡肋”。

    (二)信息宣传内容不均衡,宣传力量薄弱。个别信息写作人员因没有深入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提炼信息素材,采写的审计信息和审计工作之间脱节而形成“两张皮”;个别审计机关对审计信息题材挖掘、稿件采写、审定、投稿缺乏统筹规划,没有发挥团队合作精神,仅是写作人员“单打独斗”,致使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素材因其他工作忙碌而“浅尝辄止”,甚至“半路夭折”。即使采写出来,因高度、深度和广度不够,从而不能引起党政领导应有的重视和较大的社会反响。

    (三)审计信息宣传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审计人员政治敏锐性、新闻敏锐性不强,对日常工作中有宣传价值的人和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有的审计人员不能及时发现和捕获信息源,提供不了有价值的线索和鲜活的第一手资料,使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宣传素材束之高阁;有的习惯于查找数据,发现具体问题,而不善于从宏观角度观察、分析、研究问题,不能分析出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导致撰写的审计信息宣传稿件质量不高,宣传效果不佳;还有的审计人员文字功底不强,缺乏文章布局谋篇和文字表达技巧,即使有很多想法,也难以形成锦绣文章。

    (四)信息宣传稿件层次不高,服务管理与决策的作用未充分彰显。主要表现在:不能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来确定工作思路,从宏观着眼,加强分析研究,以此来发现和捕捉审计工作中的信息点和新闻点,开发出有价值的、在宏观层面和高层次上发挥作用的重要审计信息稿件;不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通过加工提炼,提出前瞻性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善于围绕制度、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找出有关制度、机制或体制的缺失或漏洞,并提出从制度和体制上解决问题的建议,形成能够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依据的政研调研成果。

    (五)信息宣传工作管理机制尚待健全。有些审计机关信息宣传缺乏相应激励机制,导致审计人员信息宣传工作积极性不高,平日忙于审计实务,根本不愿动手写信息;有些审计机关缺乏信息宣传稿件审核机制,对报送出去的稿件未进行严格审核,导致信息宣传工作存在一定风险,包括内容失真、抄袭、泄密等;还有的因把关不严,导致报送出去的稿件存在逻辑不清、结构混乱、语法不当和错别字等低级错误。

    三、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建议

    针对当前基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一)领导重视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新闻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可或缺、不可取代。因此,基层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把信息工作列入年度审计工作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信息工作在量化考核中的分值比重,明确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年度科室和个人评先的重要依据。在具体操作中,做到“五个挂钩”:与年度项目计划安排挂钩,与岗位职责挂钩,与档案评优挂钩,与量化考核挂钩,与评先奖优挂钩。

    (二)班子带头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关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推进信息工作上台阶,领导班子带头是关键。因此,基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科室、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一起研究信息工作,拓宽信息渠道,捕捉信息资源,帮助科室和审计人员解决信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样才能收到成效。才能有效地推动基层审计机关的信息工作上水平、上档次、上台阶。

    (三)健全制度是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措施。制度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有效措施,信息工作也同样需要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用制度来保障和规范审计信息工作,是我们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措施。基层审计机关可制定《审计信息报送制度》、《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奖惩办法》等制度,将年度审计信息任务指标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对未完成审计信息任务的给予处罚,完成任务的实行奖励,可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编写审计信息的积极性。

    (四)全员参与是做好信息工作的有效方法。信息工作是全局性工作,仅靠信息人员单兵作战是不行的,需要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共同撰写审计信息。信息宣传工作要紧跟审计项目走,一个项目至少要撰写二篇信息;从事信息宣传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要深入审计一线,捕捉信息资源,积累信息素材;另一方面要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五勤”:勤学、勤思、勤记、勤写、勤改。

    (五)注重方法是做好信息工作的根本。在撰写和报送审计信息时,一要“严”。即要严格把关,对信息宣传稿件进行严格审核,力求做到文字流畅,内容精炼,数据准确,确保信息宣传质量,对出现的虚假信息要实行责任追究制。二要“快”。即反应要快,要注重信息时效性,发现线索,及时调研,及时编报,重要信息要做到即编即发。对于动态类信息尤为重要,言当其时,一字千金;言过其时,一文不值。三要“实”。即编报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歪曲事实。反映问题要事实清楚,客观准确;反映情况要恰如其分,真实可靠;提出建议要切中要害,有的放矢;分析问题要全面透彻,有理有据。尤其是问题类信息,要注重从个别的、零星性问题入手,综合分析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这样才能引起领导的关注。四要“新”。即内容要有新意,要从全新的角度去发现和审视问题,重点宣传审计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等。

    四、结束语

    信息宣传是一项细致而漫长的工作,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信心和决心。信息工作是宣传审计工作的有效途径,而审计工作是我们审计信息工作的基础和源泉,离开了审计工作,审计信息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通过长期的学习实践,不断积累,才能实现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长足进步。我们相信,有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信息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王静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