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轶事两则
向惠斌 (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轶事,乃“不见于正式记载的事迹”,言外之意不正规、甚至不真实的事、传闻而已!可我要讲述的却是真人真事,之所以称之为轶事,是因为所讲之事若未亲身见证,会认为是杜撰的笑谈,但看似笑谈却折射出审计拓荒人独特的精神风貌,与其一本正经、还不如索性以轻松的口吻讲给大家听,因而暂且叫它轶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局建局之初的两位领导——张局长和郭局长,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建国之初土地改革时期参加工作——俗称“土改干部”,六七十年代开始担任领导职务,1984年成立审计机关后先后调到审计局;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组织领导了我局建局之初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直到九十年代退休,为我县(1997年撤县建市)审计事业的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殿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因此称他们为审计拓荒人毫不为过;其实关于他们的故有很多,这里只采撷一二与大家共享。
    
    ——严守纪律、饿晕了也不上餐馆的张局长
    大约是1988年,因通货膨胀、中央进行宏观调控,上级紧急布置开展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调查。张局长亲自带队,到我县一工业重镇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调查。因路程较远,审计组到达时已是上午9点多,简要说明来意和要求后,张局长和审计人员马上分头到相关企业开展调查去了。
    时间很快就到了中午11点多,因涉及单位较多,该镇并没有事先安排由哪个单位负责午餐接待,因此临时决定到餐馆进餐。可张局长坚决不同意到餐馆,要求到机关食堂进餐;对方拗不过只好赶紧安排食堂买菜做饭。审计组则利用食堂做饭的时间开碰头会,汇总一下上午的工作情况。可会议开始不久,张局长突然脸色发白、满头冒汗,眼看着就要晕倒,大家一片慌乱,这时张局长强忍眩晕说道:“不要慌,快弄点糖水来”。众人赶紧找来一杯糖水,张局长喝下后慢慢恢复了正常。原来张局长年纪大、身体本来不好,加之乘车颠簸、紧张工作一上午,又未按时进餐,低血糖的老毛病犯了,大家虚惊一场!
    时近中午1点,终于开饭了,于是大家忙着进餐,也没注意到桌上已端上了四菜一汤;不一会,食堂师傅又端来了一碗菜,正准备放到桌上,只听张局长突然说:“这个菜不能上了,端回去吧”。口气虽平和却很严肃,食堂师傅一听,怔了一下,端着菜不敢往桌上放。这时接待负责人马上解危说:“张局长,审计组加陪同人员较多,四菜一汤确实不够吃,自己食堂做的菜,多一二个菜也用不了多少钱”…… “现在吃喝之风刹不住,就是因为有各种所谓的‘特殊’理由超标准接待,次次说下不为例、次次照吃不误,这个菜不能上,必须端回去”!张局长接过对方的话,更为严肃地的说,那口气——坚决果断、不容置疑。餐桌上的气氛顿时凝固了,大家面面相觑,而那位师傅则端着菜,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少顷,深知张局长脾气的审计人员赶紧打圆场,好言相劝,让师傅把菜端了回去……。
    这事当时就这样过去了,可我怎么也没想到,二十多年过去、老局长也于去年病逝了,但此情此景却一直难忘,每每谈到廉洁从审、禁止公款吃喝之类的话题时,张局长那满脸的严肃、不容置疑的态度、那位师傅端着菜进出不得的窘境,就会在脑海浮现……。
     
    ——神智不清,仍然惦记工作的郭局长
    郭局长今年83岁了,1984年审计局成立时调任审计局牵头副局长,“超期服役”到61岁时才退休。老局长先后辅佐过两位局长、两次“牵头”,一次是审计局成立之初牵头、一次是“超期服役”牵头近1年,直到新局长到任。郭局长最大的特点是工作严肃认真、组织观念强、政策水平高,是大家公认最有能力的老领导;而在生活中则和谒可亲,也是大家公认的“好人” ;老局长偶尔有事到局机关来,不要说我们这些审计“老”人、就是新调入80、90后新人,都主动到各办公室与大家打声招呼、叙叙家常;退休二十多年,仍时刻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局各项工作,局内安排的各项活动如老年人活动、机关支部各种学习等,只要有需要,都积极配合、按时参加。可最近老人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因此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犯病时出门就不知道回家了,老人的身边从此一刻也少不得看护人员。
    上个月,老局长突然来到局机关,指明要找管机关的同志谈工作、汇报思想;分管的同志当然认真对待,以为真的是老局长有什么想法或建议、亦或是某些工作没做好、老局长有意见,因此很认真地接待了老局长。话题刚始,就接到他的家人打来电话,说老局长犯病了、连续几天吵着要到局里汇报工作,家里拦着没让来,那天稍一疏忽,老局长就不见了踪影……。平时犯病,出门就辩不清方向,什么也不记得,没曾想,他居然走过几个街区,找到了审计局,还惦记着“找分管的领导汇报工作”……。一场误会,一时传为笑谈。
     
    上述两则轶事,看了以后,有的人也许会轻轻一笑,说:一个老张,过于死板,自讨苦吃饿晕了;一个老郭神智不清闹笑话,有什么必要费这些笔墨?可是,请你笑过之后静下心来想想:现在很多不正之风之所以屡禁不止,不一定全是外界的原因,是不是我们自己在纪律面前,少了老张那份坚决和毫不留情、多了一些犹豫和面子观呢?当年那位接待负责人就给出了答案:他多年以后也调进了城,谈起往事,他由衷地说,当时他确实难以接受,面子上实在挂不住,可事后一想,张局长确实令人敬佩,现实中像他那样做的人太少了,若大家都像他那样,吃喝之类的歪风何愁刹不住!
    再说说“闹笑话”的郭局长,他在七十年代就担任我县工业重镇的主职领导,因特殊情况受到比较严厉的处分,而与他同受处分的其他人,通过各种途径或平反、或恢复原职级,只有他从未向组织或他人诉说过自己的委曲、要过自己的待遇,在审计局副局长的位置上近10年,直到“超期服役”退休;想必一定是几十年工作养成的服从组织决定、服从工作安排的观念,早已深刻在他的脑海、溶入他的血液,这样才能解释为何在神智不清的情况下,他仍然记得按组织程序汇报工作。——病魔让他连回家的路都不记得,却抹不去他牢牢记得的组织观念、他惦念的工作!
    想到这些,我想您一定会收起笑容,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可敬的审计拓荒人!(向惠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