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审计十五年
唐盈洁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也是我从事审计工作的第15个年头。年初的时候就想着要写点什么,真的要写点什么的时候,却又觉得这15年经历了太多的人与事,有成功、喜悦,也有失落、懊恼,实在不知从何说起。最近为了申报职称,我从档案室里借调出了厚厚一摞审计业务档案,翻开一页页有些陈旧的资料,回忆充满了我的思绪。从进单位整理的第一个项目案卷到担任审计组长的第一个项目卷宗,还有曾经经历的重大审计项目,每个卷宗都是一个故事。一时之间,我除了有感慨,更多的是感恩。应该说,我参加工作的15年也是我国审计事业重要发展的15年,正是审计工作的魅力吸引着我、激励着我、伴随着我不断成长。
    
    无声的导师
    我的审计之路,其实就是从和这些审计业务档案打交道开始的。1998年刚参加工作时,全处的同事都在忙着做项目,处长看我年轻,就让我兼职担任处室的内勤工作。内勤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年底要将所有的审计项目装订归档,本以为是件很简单的活,等到了年底开始整理归档审计项目时才发现,审计项目的立项归档是有着严密的操作规程和严格的要求的。在我满心辛苦地装订好厚厚的二十几卷项目案卷后,处长让我谈谈感想,我立马吐起了苦水,说没想到装订档案这么辛苦,没想到我们一年要做这么多项目,没想到一个项目做下来有这么多的资料……老处长听了,笑着告诉我说:“审计档案可是个宝藏哦!”初涉工作岗位的我,哪里认同老处长的说法,但又管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决心要亲自来挖一挖老同志口中所说的宝藏。这一挖宝,倒真是发现了个大宝藏。通过对整个项目档案的学习,让我这个审计新手对审计项目的整个流程有了全面直观的认识;通过对审计工作底稿的学习,让我“偷师”到了前辈们在工作中的思路与方法;以往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学习,让我搜集到了实用的“法规库”……现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我的审计工作中依旧还是少不了这位无声导师的身影。编写审计方案时,她让我了解到被审计单位以前的基本情况,凭借以往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让我迅速判断出审计的重点环节,有效规避了审计风险;审计中,她帮我理清了工作中的思路,把握住了难点,起到了查找判断问题事半功倍的效果;她还为我们提供了数据信息的共享,帮助审计组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成本。每当处室里面有年轻同事加入,我都不会忘了把审计业务档案这位无声导师推荐给她们。
    
    难忘的基层锻炼
    2006年,局机关为进一步培养锻炼年轻同志,提高年轻同志的综合素质,分批选拔了一批年轻同志到城区审计机关锻炼交流,我被派到了北塘区审计局锻炼工作。一直听说基层审计机关项目多人手少,但到了那里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了工作节奏的紧张。当时的北塘区审计局只有五名审计人员,其中两位局领导,两名财务审计人员,一名工程审计人员。我们三个财务审计人员基本上一直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白天现场实施这个项目,晚上回家再整理另一个项目的资料、撰写报告。在市局还只是担任小型项目审计组长的我,一到区局就挑起了大梁,在区局短短九个月的时间里,我就担任了六个项目的审计组长。最令人最难忘的是那年夏天的某小学地块拆迁资金审计,在这之前,市局通过对拆迁资金的专项审计已经查出了有的拆迁公司通过虚报冒领侵占政府拆迁资金的犯罪事实,那么,区级拆迁资金的使用情况又是如何呢,是否也存在此类问题呢?带着众多的疑问我们开赴了审计现场。当时,有拆迁公司被查出冒领侵占拆迁资金、公司老总被司法机关立案查处这件事已经在拆迁行业内传开,我们审计组一进驻拆迁公司,便感觉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战战兢兢、如临深渊。拆迁公司除了提供财务账册和拆迁合同,其他都是一问三不知,面对审计组需要索取的相关资料和了解的情况,时而推说保管人员出差了,时而推说相关人员已离职,时而又说要请示领导。面对工作推进中受到的阻力,审计组下定决心,立志要把这根硬骨头啃得清清楚楚。大家把所有拆迁户的拆迁资料进行了重新梳理,对每一笔资金的发放时间进行登记分析查找可疑之处,为了不让一直在暗处观察审计组工作动向的拆迁公司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每天下午四点再顶着烈日赶回局里开碰头会。为了核对拆迁户拿到的拆迁资金,三伏天里,三个女同志冒着酷暑挨家挨户走访拆迁户。功夫不怕有心人,通过对190户拆迁户拆迁资料深入细致的审计和调查走访,我们查出了拆迁公司在履行房屋拆迁委托合同过程中采用伪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虚增另补偿款及虚列拆迁成本等方法,诈骗拆迁补偿款187.60万元的案件线索,并向公安局机关移交了相关案件线索。经司法部门的进一步立案审查,该拆迁公司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罚金300万元、两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和4年。
    
    充实的企业审计经历
    1998年8月进局的时候,我被分配到了工交处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干了14年。那时候的工交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面对被审计企业复杂的会计分录、一年上千本的记账凭证,我这个审计专业的毕业生顿时觉得无从下手。工交处领导和同事们向我伸出了支援之手,尽心教我工作方法、详细帮我分析审计中遇到的困惑和不解,毫无保留地向我传授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谈话的技巧……在大家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业务能力也得到了稳步提高。慢慢的,我逐淅成长为一名企业审计骨干,开始担任起了一些重要项目的审计组长。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对象不断萎缩,2000年局里将工交处与商贸处进行了整合,成立了经贸处。除了传统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审计外,我局在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方面进行了有力的探索。2007年十七大的召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出,为企业审计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开辟了新的空间。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给企业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成为企业审计寻求自身发展突破的重要时机。2011年,经贸处更名为企业处,在新形势下,大家适应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需要,积极转型,从面向上级的职能型审计转变为面向企业的服务型审计,因地制宜积极拓宽企业审计的空间,在转型中实现了企业审计的量质齐升,企业审计工作在创新务实中不断取得良好的成绩。作为曾经在企业审计战线工作过的一员,我感到无限光荣与自豪。
    岁月无声,15年悄然而逝,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丫头,成长为了一名中层干部,可以这么说,我和身边的许多审计同事一样,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审计事业。这期间,有痛苦,更有快乐,有泪水,更有欢笑,我们一路走来,我们无怨无悔,并将继续前行。(唐盈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