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延安精神
邵蔚 (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京津冀办特派员在全办作了题为《从延安整风来认识新时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的宣讲,我听后感触颇多,有两点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一、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革命精神
    今年5月份,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退休干部组织的赴延安参观学习活动。当过去只在电影里、电视上和报刊上见过的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呈现在眼前时,当我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仰望着党的七大主席台正中悬挂着的毛泽东、朱德画像及六面红旗时,当我随着老同志们一起在书记处礼堂高唱“东方红太阳升”时,心里依旧格外激动、格外亲切,真有一种圆梦的感觉。
    结合特派员的报告,对那段革命历史又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对延安精神也多了一分深切的体会。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催生新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精神,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就是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团结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几十年艰苦探索,以及在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不断总结而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革命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革命的传家宝,是培养和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精神动力。
    重温党的这段奋斗历程,深感延安精神在当今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只有读懂了延安精神,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只有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才能找到有效破解当前诸多难题的金钥匙。所以说,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
    
    二、延安精神是党性修养的必修课
    七十多年前提出的延安精神,在当下是不是还具有时代价值?特派员深入浅出的学习辅导,使自己加深了传承延安精神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传承延安精神,最终要落实到加强党性修养上来:一是要坚持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加强政治修养;二是要坚持刻苦学习,学以致用,加强理论修养;三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道德修养;四是要坚持遵守党章,严明纪律,加强纪律修养;五是要坚持艰苦奋斗,自觉奉献,加强作风修养。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作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党性问题。
    像我一样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从小都背诵过“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当今天我们再次重温,特别是站到了“为人民服务”这个讲台前,再诵读一遍其中的章节时,那种感受是很不一样的。“白求恩舍弃舒适的生活,不远万里来到延安为的是什么?”“叶挺坐牢五年,出狱第二天就致电中央要求入党,他追求的是什么?”当我们每次经过中南海,都会被毛泽东亲自书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金色的大字吸引的时候;当我们面对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复杂的时候,需要感悟与反思。
    作为一名处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自身修养,变为自觉的行动。在办党组的领导下,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干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为实现特派办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延安精神不是书本上的理论,而是影响每一代人永不过时的时代精神,从每个人身上都能挖掘出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永存的,没有终止的,社会越发展,越需要延安精神。(邵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