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与孤独
赵季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的品质是什么,相信知情人都能立马讲出求真、务实、客观、秉公、奉献等诸多词语来。但如若要我来说,我还会郑重地加上一个词,那就是“孤独”。前不久听一位同事聊审计遇到的事儿,更感觉审计与孤独本来就是一对分不开的连体兄弟。
    
    同事说,到老家审计时,发现某单位领导有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接着就遭到这个嫌疑人的猛追。审计组回到南京,嫌疑人几次追到了南京,从外面打来电话,说要见见我这个同事。同事叫嫌疑人到单位里来,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沟通商谈,他却说只想单独一见,同事知道他的真实目的就找出种种理由推脱。审计组到北京参加另外一个项目审计时,有天嫌疑人的电话又打了进来,说他专程飞到了北京,一定要单独见见面。这时,反映嫌疑人涉嫌犯罪的《审计要情》尚未正式报送国务院,为了避免发生销毁犯罪证据等意外情况,同事以平和淡定心态与之周旋,既不与其单独见面,又一再宽慰他告知审计组还没抽出时间讨论研究,以麻痹其意志。
    
    讲到这里,同事深深叹了一口气,说烦人的事还在后面呢!嫌疑人竟然钻窟窿打洞,找到老家的同学、朋友,叫他们一个个给我打电话,劝我手下留情,得饶人处且饶人。有时一天四五个电话都来给我“上课”,真的是应接不暇,热闹非凡。但在嫌疑人被“双规”之后,怪现象又出来了,所有给我打电话的同学亲友就象串通好了似的,再没几个人理我了,包括过春节的时候,碰面后有时还会讽刺挖苦几下,彼此间的感情再也不是从前了。不过,同事说,他从没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是的,审计人有时是孤独的。你一旦坚守职责,别人就将敬而远之,你越过了底线固然会热热闹闹,但低俗也将随之而来。对同事的选择,我不禁生出一种敬重来。他远离了灯红酒绿,却保持了内心明净;他杜绝了亲友,却留住了自己。对于手握一定自由裁量权的审计人来说,这样的孤独又何尝不是一种境界,一种美丽,一种拥有呢。
    
    古人曰:“君子必慎其独。”(赵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