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永远是我们审计人学习的榜样——写在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之际
马 燕 (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中落下了帷幕,我们敬佩的郎平教练带领着中国女排姑娘们通过一场场的奋力拼搏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拿到了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银牌。赢球固然好看,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她们展现了中国老女排团结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几十年来,女排精神不倒,女排记忆永存,中国女排精神永远是我们审计人学习的榜样。
    
    中国女排有着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女排姑娘们都有一种对祖国的深深的热爱,有着一心为国争光为集体争光的信念。有了这种信念,就会无往而不胜,就是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会毫不畏惧。我们审计人也应该有这种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信念,要有爱祖国爱人民、忠于事业、勇于拼搏的精神,要有为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献身的精神。这种精神和信念是支撑我们干好审计工作的力量源泉,这种大爱也最能体现我们的审计价值。我们千千万万个审计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又何尝不是在为国争光为人民奉献?!
    
    中国女排有着团结协作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排球项目是一项需要团队合作共同团结战斗的集体项目,是需要每个人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训练、认认真真心无旁骛地担当,每个战术都需要精心设计用心去实施。女排这个优秀集体之所以在国人心目中长盛不衰,正是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依托团队的良好协作。我们审计工作也是这样,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集体在工作,每一个难关都需要团队的合力去攻克,而这个团队必定是由千千万万个优秀的个体组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发挥出最大最好的作用,这个审计团队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骄人的业绩。
    
    中国女排有着敬业奉献坚韧不拔的坚强毅力。几十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女排几代队员的成长,亲身经历了她们夺冠路上的风风雨雨,老一代女排姑娘们那种敬业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新一代女排姑娘们那种永不服输坚韧不拔的毅力是她们取得胜利的法宝。我们审计人要学习她们的敬业拼搏精神,实现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责任、清廉、忠诚、依法、独立、奉献”就是需要这种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精神,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的毅力,有了这种为了审计事业无私奉献敢于拼搏的精神,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经济卫士”的使命。
    
    中国女排有着永不放弃苦练技能的恒心。中国女排的成长之路并非是长盛不衰一帆风顺,她们有过气势如虹高歌猛进的五连冠,也有士气受挫兵败麦城的低迷。但是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她们都有一种遇到挫折永不放弃的信念,有一种互相鼓励做好自我的信心,更有一种苦练技能的恒心。主攻、副攻、接应、二传手和自由人各个岗位都在互相鼓励互相弥补,顶住压力敢于担当。我们审计工作亦是这样,不会是一路高歌一帆风顺,经常会遇到对方的不理解不配合,更有长期出差的寂寞以及各种压力的考验。审计人员也一定要有坚持不懈刻苦学习钻研的恒心,只有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在工作中快速发现疑点、抓住重点,用我们审计人的“火眼金睛”看好国家的钱财。
    
    中国女排有着科学训练注重细节的创新理念。每每到了大赛之际,我们在为女排姑娘加油呐喊之时,也不由地为她们捏着一把汗——心疼她们的旧伤,担心她们的再创伤。这次令国人倍感欣喜的是郎平教练带来的新理念:科学训练,控制伤病,注重细节,锻炼队伍。在郎平教练团队新的训练理念的指导下,女排队伍表现出了生机勃勃的活力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运动场上的攻、拦、发、扣、垫各项技术环节无不贯穿着细节决定成败,比赛场上各项技战术环节得到全面有效的发挥。我们审计工作也同样需要科学创新的审计理念,需要正确超前的思路引领,更需要用心把握好每一个环节,高度注重每一个细节。从审计方案的起草到审计报告的形成,一步连一步一环扣一环,每个岗位都需要每个审计人发挥作用,每个环节都需要大家的密切配合,方能形成合力攻无不克,从而立于不败之地。(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