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仰望星空,又要扎根大地——浅谈青年审计干部何以兴审
董晓鹏 付青山(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仰望星空,意味着探求未知、胸怀理想;扎根大地,意味着脚踏实地、牢筑根基。青年审计干部无论做理论研究,还是实际工作,都应既仰望星空,又扎根大地,这样以来,才能理想与实践兼顾,理论与经验兼修。在实际的审计工作,更是不可缺少的,青年审计干部既要立意高远,大胆创新,又要深入基层,结合实际,不断开拓视野,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下面,笔者从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一、仰望星空,探求未知、胸怀理想

    一是坚持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而审计创新更是审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如何推动审计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社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正处于“转型”的重要关口,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审计干部,要坚持敢为人先,敢于尝试,大胆创新,不断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强化审计职能。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面对矛盾,迎难而上,做到不敷衍、不懈怠,努力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发挥青年审计干部的创新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二是树立远大目标,不断进取。青年审计干部承载着审计事业的未来和希望,是未来审计事业的中流砥柱。这样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就要求青年审计干部常怀进取之心,树立远大理想与目标,立意高远,积极探索,不断追求。在实际工作中,更要放眼全局,时刻以大局利益为重,不自命清高,不妄自菲薄,找准自己位置,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树立青年审计干部新形象。

    二、扎根大地,脚踏实地、牢筑根基

    一是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坚持廉洁从审。青年审计干部要时刻树立党员意识,始终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仅在观念上,更要在实践中加强学习、恪守廉洁,以法律为准绳,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廉政规章,坚持廉洁从审。不断地在审计工作中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更好的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加强专业学习,提升审计能力。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这就要求青年审计干部不仅要学会计、审计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习财政、金融等宏观知识,更要学习法律、计算机应用、管理学、财经法纪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并在审计过程中多看、多问、多想,注意总结,不断提高审计技能,掌握现代化的审计手段,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在掌握各种审计方法的同时,还要在实施审计过程中灵活运用,能够通过审查分析财务会计数据、核对业务数据,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为改进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争做复合型审计人才。这样才能在审计工作中游刃有余、收放自如,坦然面对审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巧妙化解审计工作中的各种矛盾。

    总之,青年审计干部肩负重任,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扎根大地;不仅要有当将军的凌云壮志,更要有当好士兵的坚实基础。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董晓鹏  付青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