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工作见证审计与档案的不解之缘
黄家铭 (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些天查阅审计档案时,档案管理员提醒我“今天是国际档案日”,一瞬间,看着微微发黄的卷册,我的头脑中浮现出了刚刚参加审计工作时的情景。那是1990年的夏天,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处长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审计证据的制作、收集、整理和审计底稿的编写。那时,许多单位没有复印机,审计取证经常需要自己画表、填数、计算,有错字的话还需重新抄写,才能让被审计单位盖章。审计报告也是手写的,写完后,经处长、办公室、办领导逐级审核把关,每过一关,都要重新抄写一遍。过了一段时间,我对频繁抄写有些看法,就和领导说能不能最后抄一遍。处长没说啥,就拿了几本待归档的材料要我看看。我仔细看后,领导说,审计档案是审计人员工作和成果的载体,若干年后,无论遇到什么事,档案自己是要说话的。这段经历是我审计工作的第一课,他使我初步认识到了档案的重要意义。
     
    审计工作不仅需要审计人员做好审计业务档案,还需要经常翻阅被审计单位的档案,这是审计人员的必修课。20多年来,我翻阅了被审计单位大量的财务档案、工程档案、业务档案,也延伸外调查看了许多人事档案、工商、银行、税务等部门的档案。有的单位档案齐全,审计取证很顺利,有的单位因各种原因,档案不全,丢失或损毁,有的档案记载内容不全、不规范,当做审计证据不充分,还需要找相关人员核实确认。当审计人员提出调阅有关档案而被审计单位又拿不出的时候,或有关当事人提不出自己按规定程序办事的证明而只能信誓旦旦地以人格、党性做保证的时候,我们对档案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档案作为见证历史的证据,在证明财政财务等业务处理的合法性、合理性方面有时是唯一的证据,特别是当有关的当事人调离、去世,又缺乏其他证明材料时尤其如此。
    
    审计人员多么希望各行各业的档案齐全、档案内容真实完整,使审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呀。但工作中,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也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单位档案装订整齐美观、页面干净、内容完整、排列整齐。移交给审计人员时,有关保管人员仔细清点核查,双方人员签字确认。审计人员拿在手里翻看,也倍加爱护。需要复印时,有关保管人员提示我们细心操作或主动帮助代劳。审计完毕后,有关保管人员再次仔细清点核查无误后装盒,归还借档签字单。有关人员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也使审计人员感动。
    
    也有的单位档案管理不到位,提供档案不及时,有时档案还找不全,需要到处问人寻找。移交给审计人员时,在审计人员的要求下,有关保管人员也不愿意清点核查、签字确认。档案装订的质量也比较差,审计人员拿在手里翻看,一不小心,档案中就会飘落粘贴不牢的票据,甚至整本档案都快“散花”了。遇到这种情况,审计人员都会提醒有关人员加强档案的管理,在档案保管期内保护好历史资料。
    
    审计人员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单位和个人隐瞒、损毁档案等情况。一些违法违纪人员害怕提供档案后暴露问题被查处,就故意刁难审计人员,不提供完整的档案资料,而是要审计人员提供明确的文件或材料的名称后才提供,或谎称没有相关材料,当谎言被揭穿后,就以忘记了或当时找不到开脱责任。有的为隐瞒真相竟然窜改文字、数字等档案内容,有的还按“自己的需要”重新编排装订档案,加进一些材料并抽走关键资料,损毁档案。提供虚假的银行对账单、虚假的账套和凭证等也是审计人员时常会遇到的情况。这些行为被发现后,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许多单位和企业的业务处理、账务处理都逐步实现了电子化,形成了许多电子档案。档案无形和有形结合、数据电子化、程序和方法多样化、档案保密等新情况和新问题摆在了审计人员面前。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审计署提出了计算机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理念和方法。审计行为和审计技术方法也与时俱进,电脑代替了算盘和部分资料袋,新老审计人员都在努力学习计算机审计技术,查询、筛选等成了谈论业务的“口头禅”。但计算机和信息的保密、安全也随之成了审计人员的“紧箍咒”。原来的审计环境下,审计人员审计完毕后,整理完档案,不需要的材料经核实批准后就会统一销毁,审计人员手中没有证据等材料。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审计完毕后,每个审计人员都掌握大量的电子数据,电子档案归档后,虽对每人的计算机进行了清理,但还需防范计算机等存储介质的丢失,以被不法分子利用。审计人员保密、安全的意识需要时时紧绷,审计人员的责任更重了。
    
    国家需要发展强大,人民需要幸福安康,中华民族正逐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的道路充满坎坷,需要审计部门在促进依法治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为可持续发展保护好山清水秀的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惩治腐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审计人员仍将埋头在大量的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中,对照法律法规,梳理事情历史沿革,探赜索隐,排查疑点,逻辑分析,让证据说话,使真相浮现,做好财政资金的卫士。多年的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档案伴随着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审计工作和档案结下了真正的不解之缘。(黄家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