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捕捉细节 提升审计能力——读《细节决定成败》有感
李坤(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例子,阐述了细节在企业管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书中讲述的道理,不仅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适用,对从事审计工作的我来说,触动更为深刻。认真对待每项审计工作,注重捕捉细节,将小事做细,提升审计能力,终会取得成功。

    注重捕捉细节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和数据打交道是枯燥乏味的,在有限的人力和时间要求内,面对越来越大的数据信息,如何抽丝剥茧,准确、快速地完成审计任务,是每个审计人员都要面临的难题。在审计工作中注重捕捉细节,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查找异常数据,有重点地突破,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无效重复的工作。如,在某审计项目中,项目时间跨度长达十年,为确定审计重点,审计组结合审计事项要求,按年、按月对数据进行分析,查找规律和趋势,最终关注到其中的三个年度数据有显著的变动,从而缩小了审计重点关注的范围,提高了审计效率。

    注重捕捉细节是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审计的重要工作职责是要通过对经济凭证的审核,查找隐藏在背后的问题。而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有些经济主体规避审计检查的手段越来越高明,问题越来越隐蔽,审计人员除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外,注重捕捉细节显得尤为重要。如,在某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对支付款项的流向进行核实,发现被审计单位总是分别开具两张支票进行结算,究竟是什么原因才这样操作呢?这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从这个细节入手,进一步追查,最终发现该单位通过代收税款业务将代收劳务费存于账外形成小金库的违纪行为。

    注重捕捉细节是保证审计质量的重要条件。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准确性、适用性方面,审计工作对报送的数据、发现的问题有着极高的要求。如果在审计中不注重细节,一个小数点的错位,就可能导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结果,审计数据失去了真实反映经济现象的意义,甚至误导领导的决策;引用法规适用年度的不当,就会影响审计问题认定的准确性,影响对事件的客观判断和定性。

    捕捉细节是一种能力,每个审计人员如果能够在审计工作中提高捕捉细节的能力,使之成为自身的习惯,就一定能在审计工作中有所作为。

    调整心态,脚踏实地。生活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做每件事都要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开始。我们要少一分毛糙和浮躁,多一分执着和专注;少一分急功近利,多一分脚踏实地。在审计工作中,对审计任务不要挑挑拣拣,不愿意或不屑于做基础工作,眼中只有大案要案,殊不知,审计工作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整体,缺少任何部分都是不完整的,而大案要案也往往是从看似基础的工作、小事情中发现的。在审计中树立“做事不贪大”的座右铭,调整心态,在实际工作中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

    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大多人或多或少都有马马虎虎的毛病,“差不多”、“好像”、“应该”等挂在嘴边,这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对事不认真的表现。对于个人,要把每一件小事当作大事来对待,认真对待每一项审计任务,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于单位,应加强制度的细化建设,用制度弥补少数人的失误、大意带来的恶果,用制度约束少数人的惰性,使大家久而久之形成工作习惯。

    大力创新,实践应用。注重细节,并不意味着过分追求细枝末节,不讲究效率和结果,而是在细节中发现规律和方法,转化为“加速剂”,推动工作更快、更好地完成。在审计工作中,要善于在细节中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并加以提炼,用创新提升审计捕捉细节的能力。(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