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了个U盘”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宋云云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3日法制网报道,银川一名网友在路边捡到了当地一家地产公司的一个U盘,U盘里的内容显示了给47位官员送礼的名单,礼品均为1000到3000元不等的储值卡、购物卡、礼品,而备注中标明“卫生许可证”、“办理各种证件”等送礼用途。地产公司称送卡触动消费,而当地纪委称确有其事、卡片正在回收。又一个“送礼清单”因“意外”得以曝光,这跟以前频频见诸媒体的小姐反腐、小偷肃贪之类的事一样,不过是个“意外”和小概率事件而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问题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为何此前他们一直隐藏的很好,非要等到有人“捡了个U盘”才曝出来?每一起的意外事件背后,是否都折射出当今社会监督制约机制的不完善和相关部门的失职失责呢?根除社会丑陋现象,我们当然不能寄希望于“捡了个U盘”的小概率事件,而要靠完善整个社会监督制约机制来推进,对于已经拔出的“萝卜”和带出的“泥”,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彻查,给人民一个交代。这一社会事件对我们审计干部来说无疑是警钟长鸣,同时对激励我们如何搞好审计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
    
    李克强总理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好审计后的问题整改工作,要痛下决心去除“顽疾”、根除“病灶”,向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代。在6月17日的审计署座谈会上,他强调宪法所确立的审计监督法律地位,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李克强总理两次对审计工作进行部署,让百姓看到了中央审计整改的决心,无论是看好国家钱财,还是‘去除“顽疾”、根除“病灶”,向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代’,都凸显了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对反腐倡廉、净化社会环境的不可替代作用。
    
    强化审计对权力的监督。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好国家大家业,审计监督职能一定要得到强化。通过审计,要毫不留情地揭露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揪住不放,深挖严查,让中饱私囊的人暴露在阳光之下,坚决清除侵蚀公共利益的“蛀虫”。另外,通过审计,要“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推动建立不敢贪不能贪的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让权力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阳光运行。
    
    强化审计对国家资财的监督。严格按照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对“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专项审计,切实纠正公务接待、购车、出国的违规行为,坚决制止新建或变向购建办公楼,通过强化审计对政府财务的监督,减少国家财务的浪费。严格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强化对改善民生支出特别是扶贫、救灾等“生存钱”、“救命钱”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变成趋势性问题,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防止国家资财的流失。
    
    强化审计对依法行政的监督。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没有程序的公正,就很难保证实体的公正和结果公正。当前重权限、轻程序的问题比较突出,许多损害、侵犯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往往是不按程序办事或者程序不规范造成的。通过强化对政府行为的审计监督,制定科学规范的办事流程,促使政府部门按照法定权限办事,按照法定程序办事,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坚持依法行政。
        
    强化审计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行政部门在政务公开方面仍存在普遍性的问题,主要反映在重形式轻内容现象,公开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政府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公开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通过审计,力促政务公开的“总账”和“明细账”老百姓看得懂、好监督,积极推进国家机关信息透明化、决策民主化、权力运行阳光化。
       
    “捡了个U盘”,一个社会小事件,反应出的是社会监督制约体制的不完善,相关职能部门的失责。作为审计机关来讲,亦从这个偶然事件中得到启示,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使其在用权、用钱和行事方面发挥积极的约束制约作用,用审计的利剑涤荡污浊,清新空气。(宋云云)
【关闭】    【打印】